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燃料电池:以补贴为基石 产业进入商业运营阶段

来源:国金证券 2018-06-14 09:3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燃料电池:以补贴为基石 产业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

地方性加氢站扶持补贴落地出台,产业盈利短板补齐,补贴地区燃料电池全产业有望进入运营盈利期,燃料电池走向商业化运营正轨。本月佛山市南海区针对加氢站的建设运营颁布补贴政策,对于加氢站建设和运营均有大力补贴,佛山地区加氢站运营商在政府补贴情况下盈利将大大改善。佛山地区加氢站补贴政策将带动佛山地区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将进入盈利状态,成为有效示范,预期后续更多地方政府仿效,燃料电池产业将走上锂电池成功路径。

    燃料电池产业国产化进程提速。本月江苏恒久加氢站压缩机交付客户,武汉喜马拉雅攻克电堆催化剂量产技术,虽然仍需下游验证,但国产化进程明显加速,成本下降路径清晰。

    政策层面:首个地方性对加氢站进行具体扶持的指导文件颁布。4月11日,佛山市南海区公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加氢站建设和运营层面进行补贴。

    今年年底建成的加氢能力在500公斤及以下,和500公斤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分别补贴400万-500万元和600万-800万元;

    2018-2019年,对所售氢气价格在40元/kg及以下,补贴20元/kg。

    同时在2018-2020年期间,加氢站的加氢业务增值税和所得税区级地方政府留成部分100%将作为其奖励金额。 运营层面:国内首支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车队新宾上线。4月18日,辽宁沐与康氢缘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与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拿下中国首张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执照。共计40辆上汽大通FCV80氢燃料电池客车在新宾上线进行全工况试验,其中30辆用于3条乡村固定线路运营,10辆用于旅游包车服务。

    研发层面:氢气压缩机和催化剂国产化取得突破。

    4月4日,由江苏恒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商业化运营加氢站用氢气隔膜压缩机组正式交付客户,加氢能力达400-500kg/台天。

    4月13日,武汉喜玛拉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Pt/C催化剂量产技术,产能达到1200g/天规模(可满足40台36kw燃料电池电堆使用),并具备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条件。

    关注电堆、车载储氢系统和加氢站设备机会:(1)电堆,电堆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核心也是成本最高部分,关注巴拉德(BLDP)、大洋电机;(2)车载储氢系统和加氢站设备,关注富瑞特装。

    风险提示 燃料电池成本下降不达预期,加氢站建设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