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支持创新企业上市融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6-11 07:3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黄红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支持创新企业上市融资)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步入快速开放的新阶段,交易所肩负着比以往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加强与广大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也显得更为重要。”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在出席上交所主办的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时作如上表述。他表示,今年上交所将推进两项重要工作:一是以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二是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新经济、创新企业上市融资。“今年,证监会宣布了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政策,我们也在积极做好相关准备。”黄红元透露。

近日,上交所主办WFE董事会会议暨资本市场发展高峰论坛,黄红元在论坛致辞中指出,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历史性的转型发展阶段。“中国要实现经济结构的根本性转型,我认为资本市场在其中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黄红元说。他指出,在降杠杆方面,资本市场可通过增加股权融资,降低债务融资产生的杠杆。目前,中国居民储蓄已超过60万亿元,从商业银行向资本市场转移的潜力巨大。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资本市场可为企业提供更强、更有效的融资支持。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步入快速开放的新阶段,交易所肩负着比以往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加强与广大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也显得更为重要。”黄红元进一步表示。

黄红元指出,全球交易所跨境合作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一是合作方式从收购兼并向产品业务合作拓展。在亚太地区,由于市场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相对较低、资本市场保护力度较强,交易所之间开始探索新型国际合作模式。2014年,上交所与港交所一同开辟了沪港通。目前,沪港通运行平稳,连接上交所与伦交所的“沪伦通”也在加快推进。

二是绿色金融正在成为交易所跨境合作的新亮点。为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上交所于2017年9月正式成为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第65家伙伴交易所。上交所还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建立了中卢间的首个“绿色债券渠道”。

三是金融科技在交易所跨境合作中的作用正在显现。“纳斯达克、澳大利亚和韩国等证券交易所启动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上交所也踩准金融科技发展的步伐,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提升监管效力方面的应用。”黄红元补充道。

黄红元透露,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年上交所将推进两项重要工作。一是以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加强与境外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他表示,未来上交所将进一步探索与沿线交易所、投资者、中介商的合作,努力构建“一带一路”资本市场的合作和利益共享机制。

二是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新经济、创新企业上市融资。为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2017年上交所启动了“新蓝筹行动”。他表示,今年证监会宣布了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政策,上交所也在积极做好相关准备。

黄红元最后指出,上交所将秉持“至诚至公、全球融通”的文化价值观,立足上海,面向世界,不断加强与各交易所之间的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