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意大利风暴席卷全球金融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5-31 07:2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意大利风暴席卷全球金融市场)

意大利政局动荡搅乱全球金融市场,亚太股市30日几乎全线下跌。不过,意大利财政部发行价值17.5亿欧元的5年期国债,22.5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以及20亿欧元的2025年到期浮息债券。从结果来看,意大利还算安全地通过了市场的考验。

经历了组阁失败、可能重新举行大选、政府债务高企和民粹 主义政府来袭,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近日再度出现“股债双杀”,银行股指数触及13个月以来的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近4年来首次涨破3%。

市场担忧意大利政局动荡继续发酵,可能会波及全球经济。5月30日,受隔夜欧美股市大幅下挫影响,亚太股市全线下跌,日经225指数下跌1.52%,报22018.52点;韩国综合指数收盘跌幅扩大至1.96%,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也下跌1.4%。此外,马来西亚吉隆坡综指一度下跌2.5%,创近5个月以来的新低。

而在5月30日,意大利财政部发行价值17.5亿欧元的5年期国债,22.5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以及20亿欧元的2025年到期浮息债券。结果显示,意大利10年期国债拍卖需求强劲;平均收益率为3%,为2014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大利5年期国债拍卖需求同样强劲,平均收益率为2.32%,为2014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拍卖规模为17.5亿欧元。

如果意大利国债拍卖成本进一步升高,甚至拍卖失败,表明市场的忧虑情绪进一步加深,而具体的中标利率将体现出市场担心程度。从结果来看,意大利还算安全地通过了市场的考验。受此提振,在30日欧洲股市交易阶段英国和德国股市盘中止跌回涨。

在经历多年的经济滞胀与改革不利后,当前意大利政府的债务规模已激增至2.3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30%,在欧元区中仅次于希腊。与希腊不同,就意大利的经济体量而言,一旦再度深陷债务危机,将震动整个欧元区。投资者十分担心,意大利的政治不确定性不仅会影响欧洲经济,还将外溢到全球。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表示,意大利是压倒欧洲“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作为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欧洲增长动能受损也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前景。

德国民意调查机构sentix发布的报告显示,衡量欧元区崩溃风险的Sentix欧元区分裂指数升至13%,为2017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标志着有13%的受访者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欧元区将会出现分裂。索罗斯近日在巴黎发表演讲时表示,意大利将在政治动荡的情况下迎来选举,失败的经济和移民政策意味着“欧元区眼下面临生死存亡”已经越来越接近成为现实。

市场担忧意大利政局动荡继续发酵,甚至将打乱美联储加息节奏。据海外 媒 体报道,芝加哥商交所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算出,当前美联储在6月宣布加息的概率为76.3%,这一概率相较于上周五的90%和一周前的100%还是有所下降。投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汇交易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认为,欧洲市场动荡叠加美元汇率上涨,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加息路径。

除了意大利政局危机,5月中旬以来以阿根廷和土耳其为首的新兴市场资产开启了一轮猛烈的抛售潮,股市、债市、汇市陷入剧烈震荡,特别是本币汇率屡屡刷新历史最低记录。对此,哈佛大学教授Carmen Reinhart认为,累累负债、贸易弱势、全球利率走高、经济增长停滞都是新兴市场引发投资者担忧的理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