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转型成绩引人瞩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17 06:5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经济转型成绩引人瞩目)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中国后续的经济增长趋势?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风险是什么?

尼古拉斯·拉迪:中国的CPI水平一直控制在较优的范围内,低于2%;和几年前通货紧缩时期的数据相比,PPI一直控制在合理范围内;M2增长可能略低于预期,但也反映出中央银行和政府有计划地逐步减缓增长,与几年前相比也取得了一定成功。在贸易方面,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也是非常好的征兆。

雅各布·柯克加德:中国的经济转型非常引人瞩目,经济增速放缓是符合经济学理论的。目前来看,中国经济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需要向环境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转变,这种转变会伴随一定的代价。比如,某些行业可能要被关停或转为对环境更有利的增长方式。

二是债务水平,中国不应该再回到依靠借钱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一方面这样的投资不再能提供丰厚的利润回报,另一方面这些债务最终会变成不良贷款。我认为,想要遏制不断攀升的债务水平,应继续推进国企改革。中国应当削减对业绩不佳的国有企业的信贷支持。

三是财政体制。中国需要一个使各级政府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才能避免强制性的土地出售、依赖表外融资工具、影子银行以及其他权力滥用问题。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在地理环境、经济结构上存在较大差异。建议中国政府赋予地方政府更多财权。这样地方政府才会“有多少需求造多少开支”,以满足在养老、教育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需求。

尼古拉斯·拉迪:从企业部门的角度讲,过去几年中,中国的金融风险急剧拉升,这主要是债务占GDP比率上升过快造成的。这种情况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私企的杠杆率实际上已经在下降。中国政府经济部门的高层官员近日重提去杠杆,这对过度负债的国有企业来讲尤其必要。通常这些过度负债的公司利润率很低,甚至处于亏损状态,之所以借债就是为了使公司能够持续运转。

从居民部门的角度而言,中国已经发展到了债券违约时而发生的阶段,这是过去不曾出现过的。当社会上出现债券违约后,有些公司可能会破产。但它也会迫使投资者、尤其是普通居民,意识到投资时应考虑风险,而不是仅仅考虑潜在回报,这是金融市场非常健康的发展方向。

尼古拉斯·维昂:信用风险在中国没有得到准确的定价。换言之,有一些债券应该更便宜,一些债券应该更贵。这需要建立更透明的市场,一方面为投资者提供借款人的财务信息和财务前景,另一方面也让投资者对自己的收益和潜在亏损有所预期。未来中国的金融系统必须更加成熟,对违约要有更多经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