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关注困境反转+业绩加速的公司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磊 2018-04-30 08:1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对于A股而言,尤其如此。一季报靓丽的股票,其凌厉的走势往往能持续一整年;反过来,一季报惨不忍睹的股票,往往全年都会重复每况愈下的走势。截至本周六,2018年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全部水落石出,其中蕴含着什么机会,又藏匿着什么风险?

一季报的“好”与“不好”

“好”与“不好”是个主观的概念,究竟什么样的一季报才是好,什么样的一季报才是差呢?笔者认为,关键看业绩是否超出预期。就如一个通常考100分的孩子,偶尔考了95分也要挨批,而一个往日不及格的孩子一旦考了60分就举家欢庆一样。

以永安药业为例,一季报超过70%的业绩增幅看似很好,但由于市场对其预期更高,因此永安药业自从公布了一季报预告之后就跌跌不休,股价相对去年高点几乎“腰斩”。

那么,是不是业绩超出预期,就能持续上涨呢?也并非如此。投资者还得去判断这个好的业绩能否持续,众所周知,卖子公司股权、卖物业、收到补贴,诸如此类都是一竿子买卖,是无法持续的。因此,一季报如果因为这些“意外的收获”而显得很美观,其上涨持续不了太久,甚至会直接下跌。

比如,光线传媒、三安光电、隆基股份等等,一季报的利润增幅分别达到了976.95%、40.14%和23.57%,然而其公布一季报的当天,却分别下跌3.39%、7.98%和2.25%。这是因为,光线传媒的业绩主要来自于出售新丽传媒产生的投资收益,三安光电的很多业绩来自于政府补贴,隆基股份的部分业绩则来自于转让电站,而这些都是不可持续的。如果简单地看到业绩漂亮就不顾一切地买入,往往会吃大亏。

一季度的“机会”隐现

笔者认为,那些困境反转的公司、业绩加速增长的公司,蕴含着机会,而这种机会,可以从阅读和分析一季报当中获得。

举例来说,国内心血管POCT领域的绝对龙头公司基蛋生物2017年净利润增幅是40.21%,而其最近公布了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62.69%。其利润在传统淡季一季度的单季收入竟 然接近去年四季度的旺季收入,淡季却耀眼的业绩迅速引发了投资者的追捧,股票出现连续两个涨停板。

此外,也有部分公司,在公布一季报的同时,“顺手”也发布了半年的业绩预测,目前已有超过300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超过半数业绩预喜。对于这些不但一季报出色,并且半年报持续高增长甚至加速增长的业绩优秀的公司,也值得关注,像星网锐捷、帝龙文化等就在此列。

最近一段时间,一季报“踩雷”的情况层出不穷,如黄河旋风、生益科技、宁波华翔等等,倘若提前知道了半年报的业绩范围,起码不存在“踩雷”的风险了。

警惕周期股的投资风险

很多周期类股票都亮出了一份优异的一季报,但是投资者对于周期股的投资需要更加谨慎,因为周期类产品的售价起伏不定,这个月还是高价出售,下个月就有可能折价甩卖,特别是存货多的周期类公司,风险更大。

例如,维生素类公司、钢铁类公司、化工类公司,它们的一季报都是靓丽夺目的,这导致了它们的市盈率非常低。市盈率低是不是一定意味着便宜,意味着可以购买?不一定。

我们需要分析的是,此时此刻是不是它们产品售价的最高点。竞争对手的复产,未来整体需求的降低,旺季和淡季的转换,这些都会影响它们接下来几个月产品的售价,进而影响其利润。

换句话说,如果此时就是它们产品售价的最高点,那这些公司的半年报、三季报、年报将有可能一季不如一季,市盈率也会从低变高,回过头来我们才发现:原来一季报公布的时候,有可能就是这些公司股价的最高点。对于这一类公司,最应该做的反而是在舞会进行到最高潮时提前退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