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主导产品收入下滑 香雪制药拓展大健康产业链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4-26 08:1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主导产品抗病毒口服液收入日益下滑的背景下,香雪制药拟布局“大健康产业链”,并着重打造以九极生物为首的保健品,作为大健康产业的完善与补充。在市场关注的细胞治疗业务上,通用电气将协助香雪制药进行区域细胞治疗产业化制备平台和临床转化中心项目的建设。

(原标题:主导产品收入下滑 香雪制药拓展大健康产业链)

在主导产品抗病毒口服液收入日益下滑的背景下,香雪制药拟布局“大健康产业链”,并着重打造以九极生物为首的保健品,作为大健康产业的完善与补充。不过旗下保健品板块九极生物并没有完成其业绩目标。在市场关注的细胞治疗业务上,通用电气将协助香雪制药进行区域细胞治疗产业化制备平台和临床转化中心项目的建设。

抗病毒口服液收入下滑

近年来,随着主导产品抗病毒口服液收入的逐步下滑,香雪制药的业绩也出现回落。2017年,香雪制药扣非后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下滑1069.45%。让香雪制药不至于亏损的大功臣是控股股东广州市昆仑投资有限公司,若不是依靠其在2017年12月接盘了公司旗下的协和精准医疗股权,使得公司获利1.3亿元,香雪制药给投资者交出的将会是一份亏损的年报。

在其他业务方面,香雪制药投资标的经营能力也逐渐显现出来,旗下保健品板块九极生物并没有完成其业绩目标。

香雪制药于2010年底登陆创业板。2011年3月,公司即以3750万元超募资金收购以生产、销售保健食品和用品等为主营业务的九极生物100%股份。收购时,九极生物的净资产仅有1221.73万元,香雪制药收购溢价约2倍。同年10月,香雪制药对九极生物增资6500万元,增资完成后九极生物注册资本增至8000万元。香雪制药表示,新增资金将用于满足九极生物向国家商务部申请直销企业资格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和全国销售市场。香雪制药同时表示,“本次收购及业务调整完成后,预计九极生物可给香雪制药年销售增加约3亿元,净利润贡献约4500万元。”

2011年,香雪制药的营业收入6.16亿元,净利润8349.69万元。若九极生物真能达到上述预期收益,则相当于再造了半个香雪制药。

据香雪制药3月31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九极生物2017年实现收入1.01亿元,净利润2258.55万元。其中,收入较2016年的9406.62万元增长了7.64%,但是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2.25%,净利润率也由2016年的25%下滑至2017年的22%。

关于九极生物2017年利润下滑的原因,董事会秘书徐力指出,九极生物2017年新扩增8个直销区域,公司相应加大了市场投入,使得销售费用增加较大,因新区域的市场拓展尚需时间,短期内产生业绩贡献有限。

牵手通用医疗组建细胞治疗项目

在细胞治疗业务方面,香雪制药近日与通用电气(GE)签订《关于细胞治疗产业化项目框架性战略合作意向书》,通用电气将协助香雪制药进行区域细胞治疗产业化制备平台和临床转化中心项目的建设,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合作双方商榷通过共同举办行业会议等形式,积极参与细胞治疗行业标准制定与规范整合。

作为癌症的新疗法,细胞治疗能够弥补传统手术、放化疗和药物治疗的不足,潜在市场前景广阔。2017年香雪制药申报的两个一类新药———国内第一个小核酸新药STP705和治疗脑胶质瘤新药KX02获得CFDA的临床批件。据介绍,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项目,GE医疗将以TCRT细胞治疗产品的产业化为切入点,协助香雪制药建设区域细胞治疗的制备平台和临床转化中心项目,打通了“研发———中试———产业化———临床转化”全链条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体系平台。

据项目合作方介绍,香雪制药与广医一院开展了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项目,直至2017年年底,已有多名晚期已转移的肿瘤病人接受了5批次的TCR—T产品回输治疗。经过超过半年的观察,当前的临床数据显示,受试者病情处于稳定状态。

高亲和性特异性T细胞受体(TCR)在稳定性及对肿瘤抗原的亲和力方面有显著的提高,可达到更好的疗效及更小的副作用。高亲和特异性T 细胞受体过继免疫治疗技术是要在体外“训练”患者的T 细胞的识别和杀灭肿瘤细胞的能力。相比于时下最为红火的CAR-T 疗法,CAR-T通常仅能靶定接近全抗原中的10%,而T细胞受体类药物却可以靶定全部抗原,特别是在胞内和核内的肿瘤特异性抗原。

CAR-T是未来十年全球生物科技最大风口。过去十年全球单抗药物大发展,国内生物仿制药刚开始快速发展。而2017年堪称CAR-T疗法元年,中国相关政策《细胞治疗产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也于年底终于落地,为中国企业创新和申报临床上市奠定基础。CAR-T疗法中外代差不大,是中国药企最有可能与全球巨头同台竞技的生物科技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香雪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