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药明康德过会 照亮中概股IPO回A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8-03-28 08:4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美股私有化到“一拆三”回归国内股市,即将成为中概股IPO回A首单的药明康德始终吸引着市场目光。3月27日,药明康德IPO申请顺利过会,距公司2月2日报送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稿仅50余天。对此,多位投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药明康德的过会“符合发行上市制度改革的思路,体现了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药明康德无论从业务模式、行业地位还是研发实力看,都符合‘四新企业’标准,也是A股市场所欢迎的‘独角兽’企业。”

中概股IPO首单释放新信号

回溯药明康德的IPO进程,去年7月14日,公司预披露材料首次刊发;今年2月6日,公司更新预披露材料(2月2日报送);3月27日,IPO申请过会。尽管与此前富士康23个工作日“跑步”IPO相比,药明康德还不算“最快”,但对诸多翘首回A的中概股而言,药明康德IPO顺利过会颇具标志性意义。

药明康德的特殊主要体现在其“中概股”身份。药明康德原间接控股股东WuXi Cayman(无锡开曼)曾于2007年8月9日在纽交所IPO,并于2015年12月10日完成私有化退市流程。在私有化过程中,药明康德清理了(外资股东较多的)股权结构,并进行了部分的资产转让、业务剥离及股权重组,为公司IPO回A全面清障。

药明康德首先将控股子公司合全药业于2015年4月挂牌在新三板,合全药业目前已成为药明康德小分子新药工艺研发及生产平台,市值约200亿元。2017年6月,药明康德又推动旗下生物制剂研发服务供应商药明生物登陆港交所,同样受到市场追捧,如今市值已逾900亿港元。

此次,药明康德在A股IPO的业务不仅包括盈利能力极强的小分子化学药研发服务,还“打包”了新三板的合全药业。最新财务数据显示,药明康德2017年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56.78亿元,净利润11.15亿元。如此高含金量的“独角兽”企业未来的市值空间不难想象。

对药明康德的顺利过会,有投行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药明康德过会与富士康过会一样,都表明了监管层对新经济企业的支持态度。”在该投行人士看来,近期A股市场已在完善发行上市制度,更好服务新经济等方面释放诸多政策信号。

CRO“独角兽”助力医药创新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药明康德此次将发行不超过1.04亿股,拟登陆上交所。募资57.41亿元,将分别投向苏州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扩建项目、天津化学研发实验室扩建升级项目、抗体耦联药物(ADCs)中间体和数字影像成像药物/试剂载体的研发及应用项目等九个药物研发相关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药明康德是我国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CRO)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以全产业链平台的形式面向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各类新药的研发、生产及配套服务。此外,公司还在境外提供医疗器械检测及精准医疗研发生产服务。

截至2017年9月30日,药明康德为客户在研1000余项新药开发项目,同时支持或承载着包括辉瑞、礼来、默沙东等全球多家知名药企的200多个临床I-II 期、30多个临床III期及商业化阶段的小分子化学药生产。

目前,在A股市场上,与药明康德同属CRO行业的公司还包括泰格医药、博济医药、凯莱英、博腾股份等。不过,就业务规模和体量而言,药明康德无疑是龙头。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我国CRO行业在创新药崛起与药审改革的双重机遇下,将迎来高景气周期。而药明康德此时登陆A股,可以说正赶上了好时候。

浩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浩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如果把创新药研发比作挖金矿,那CRO做的就是卖铁锹的生意,药明康德就是卖铁锹的绝对龙头。”刘浩进一步指出,药明康德作为国内占据主导地位的CRO巨头,市场份额已以绝对优势领先竞争对手。去年,FDA批的新药里,由药明康德作为CRO服务商的品种占比超过了70%。“这意味着,投资药明康德不但是投资CRO行业本身,更能分享整个创新药市场的发展红利。作为该领域的‘独角兽’,药明康德实至名归。”刘浩对药明康德即将开启的A股征程充满期待。

【相关新闻】

截至3月19日,证监会发审委2018年以来共审核首发企业66家,比2017年同期(93家)减少29.03%。其中,审核通过的有29家,比2017年同期(80家)减少63.75%。IPO呈现审核从严的趋势。从券商的投行业务端来看,2018年以来券商承销的IPO项目个数、金额以及承销收入均同比下降明显。

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到退市制度,从投资者保护到推进市场的双向开放,在今年的两会上,涉及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成了关注的焦点。种种迹象显示,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下,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努力转向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360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富士康36天IPO过会,A股向“独角兽”频频抛出橄榄枝。

IPO生态正处于新一轮变局中。其中,“四新企业”获得制度和保荐资源倾斜,迎来政策暖风;“带病”申报的企业或撤单,或徘徊犹豫;有的企业在借壳与IPO之间摇摆不定。分析人士认为,伴随IPO审核制度和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带病”企业将逐步退出,优质企业登陆A股将得到更多便利,未来IPO将呈现“拥抱新经济”和“质重于量”的特点。

政策“红包”接踵而至。3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如何判断“独角兽”企业,这需要多个部委共同筛选,科技部、工信部有技术参数,需达到标准,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格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