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助推 成长龙头存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2 08:4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好助推 成长龙头存机遇)

近来,“新经济”的独角兽公司受到大众的密切关注,而A股市场风格也紧随热点,成长股龙头公司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即将经历三轮利好的“春风拂面”,但需注意成长板块的分化持续,业绩没有明确向好的个股或许仍将保持流动性紧张的趋势。

市场情绪进入修复期

刚刚过去的2月份,市场出现了一定的风格切换,A股整体表现出一定的结构性行情特征,大盘股、蓝筹板块随海外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与此同时,“TMT”为代表的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则在2月份表现较佳。据数据,2018年2月,上证综指下跌了6.36%,深证成指下跌了2.97%,中小板指上涨了0.76%,创业板指上涨了1.07%,沪深300下跌了5.90%,中证500下跌了2.68%。分行业来看,电子、钢铁及计算机有所上涨,涨幅分别为3.32%、1.65%及1.14%;房地产、非银金融等跌幅最大,分别为11.44%和9.88%。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认为,成长股的春天再次到来。成长股当前的反攻,来自于基本面与催化剂因素的共振。一方面,经过一年多的估值消化,成长股的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区间,而一些个股的估值与增速已经不输于白马股;另一方面,春节以后一些政策上的变化,成为触发成长股上涨的催化因素。

近段时间A股市场的首个利好来自风险偏好触底回升。天风证券研究团队认为,1月底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快速的回调,成长股再次明显下跌,风险偏好被压到极低的水平。目前成长股出现超跌反弹的迹象,风险偏好触底反弹是主要驱动力。目前资金悄然流入成长股,意味着市场对成长股的风险偏好开始回升。风险偏好回升的基础在于龙头成长股估值已经降低到历史低位,中证500和创业板2018年的预测PE分别为18和22倍。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当前成长股的估值正在回落到合理区间。当前创业板的市盈率相对于上证50已经接近于2013年初的历史底部,因此从估值上看已经具备相当的吸引力。平安证券分析认为,从具体板块来看,2017年市场表现最好的家电、白酒(代表消费)估值已经与电子(代表成长)估值接近,而从2018年的预测估值来看,电子板块的整体估值已经低于白酒,而且在业绩增速上更有优势,而家电板块受房地产调控的后周期影响,2018年增速料将大概率下滑。因此,如果从估值和业绩增速匹配来看,当前的成长股(以电子为代表)已经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业绩披露助推行情发酵

2017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披露期,A股市场的第二重利好也即将落地。“龙头成长股的业绩增长得到确认,会给市场带来第二级的向上推动力。”业内人士同时也提示,成长股会继续保持分化。

截至昨日收盘,已有1741家公司公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从营业收入来看,1492家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正,249家为负,平均营业收入增速为36.68%。净利润增速方面,1170家公司在2017年取得正数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69家公司为负,2家公司暂无数据,整体平均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为9%。

平安证券在月度策略中提示,市场的风格切换并非一蹴而就。综合来看仍然持续看好A股市场走势,在改革政策动向以及企业盈利状况良好的多重共振下,改革板块、成长板块以及高分红板块值得市场的重点关注。平安证券指出,当前国家创新战略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单单是产业政策不断的加码利好,监管层也表达了明确的制度支持,表示要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近期富士康的IPO进程便是极好的范例。同时该分析师也认为,成长板块的内部分化也会持续深入,越来越多优秀的新兴成长上市公司会受到市场资金和估值的认可,而部分前景不明朗且业绩亏损小市值公司的流动性仍然不容乐观。

西南证券分析师则认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国内成长性行业大多集中于制造业的中游,尽管当前面临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的移动互联网红利衰退的问题,但智能手机对国内新兴制造业的影响并不太大,在当前的估值下,业绩依然能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速,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另一方面,以5G作为底层技术的“互联网+人工智能”革命正在兴起。

在广州司律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伟杰看来,创业板会持续分化,而且这个趋势还有加速的空间。“业绩为王”的价值投资逻辑正在成为A股市场风格演化的重要因子。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稀缺性和高溢价之间存在一定的逻辑关系。例如近期物流板块的持续火热,正因为同类型的标的不多,而电商销售势头又很旺盛。物流作为整个电商的核心之一,随之而来就是市场预期值的上升和估值提振。

流动性预期向好

未来将影响市场走势的第三重利好是利率水平的回落,分析人士认为该驱动因素将在二季度末或者三季度初出现。该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回落和融资需求的放缓,市场利率水平将出现下行,这有利于提高市场的估值水平。“由于成长股的业绩与经济的关联度小,其业绩稳定性将好于周期性行业,届时成长股的相对估值优势就会进一步显现。”

国信证券宏观与固收首席分析师董德志认为,春节后的行情演进更多是和流动性的预期变化相关,市场在确认“紧信用”的背景下,在逐渐的摸索是否步入“宽货币”阶段。

董德志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判断货币政策基调变化最核心的观测指标正是货币市场利率。董德志分析,按照货币市场成交量加权合计的货币市场加权利率自2017年下半年就进入了平台,2月份以来更是出奇的平稳,30个交易日的移动平均水平甚至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行,春节后的平稳超乎预期,终于令投资者产生了“宽货币”的憧憬,引发了债券市场利率的下行。

“流动性的适度充裕刻意持续,则对于利率下行自然具有支持作用,在‘货币市场流动性适度充裕+信用扩张速度边际放缓’的组合下,利率的下行自然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董德志认为,相比2017年,2018年整体流动性局面有显著改善,主要是基于对经济边际回落为基础,同时监管政策强化落地,改善“非良性”的信用融资扩张,有助于解脱货币政策的掣肘。其次,非银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改善将更为明显,即“R-DR”的利差会出现显著收缩,流动性分布不均的局面会极大改善。“2018年会呈现‘严监管+信用收缩+货币宽松’的组合,这对于标准利率产品具有极大的利多效应。”董德志在报告末尾提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