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啤酒:贫瘠之地生花 第二条光荣之路见曙光

来源:安信证券 2018-01-15 10:1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行业特质看行业突破方向。1)中国啤酒行业CR5集中度高,第一名份额并无显著优势,和第二、三名差距并不大,同海外高利润率市场格局差异较大;2)品牌错位明显,份额最大企业华润均价最低,外资百威英博不仅居行业价格链顶部,而且销量计其份额居第三;3)华润份额优先战略持续多年,使得行业盈利改善极其缓慢。华润在中低端市场具有“价格锚”意义。

第一条突破路径:行业大格局变化,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出现份额大幅领先的龙头。按销量计,行业龙头华润啤酒份额不到30%,同海外高利润率市场龙头40%以上份额相比,未跨过临界点。近期朝日啤酒持有的青岛啤酒股权转入财务投资者复星集团,并不会对行业格局造成影响。

第二条突破路径:行业份额龙头华润战略侧重转变,变份额优先为利润导向,使得行业同步提价且促销减弱,短期改善行业盈利效果直接。龙头提价其他啤酒企业大概率采取跟随策略,则整体行业进入提价、费用竞争稍缓、利润率水平利润弹性释放的正循环。目前看,这条路径最现实,而且有突破的迹象。

第三条路径:迎合消费升级,坚定走高端化路线。消费升级在啤酒行业的体现是,低端啤酒有所萎缩、中高端啤酒快速增长。企业借东风提升产品结构、同时品牌、渠道实力更优的企业更容易脱颖而出。2016年华润、青啤、重啤、珠啤的实际吨均营业利润(将资产减值损失加回)增速大部分已转正,2018年行业性提价预期逐步确认。消费升级高端化外资品牌更具优势,进口啤酒增长迅速,竞争也很激烈。

当前变化(1):新一轮提价潮虽由成本驱动,但更应关注博弈环境中华润的竞争策略可能出现转变。我们认为当前提价尚未结束,仍在动态变化中,目前观察到的情况看华润表现较为积极,其提价幅度较大、且预计费用扩张有所减缓。在这个变量下,其他企业预计将跟随采取提价、同时费用不剧烈增长的策略。可以认为龙头改变竞争策略、侧重利润考核,将对行业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等均有望受益。

当前变化(2):高端化进程持续进行。消费升级,啤酒消费需求高端化,消费者需要喝好酒,推动中高端档次啤酒快速发展。啤酒行业高端化趋势已经确定性发生,2012年后14元以上高端啤酒销量增速在16%~25%,百威、嘉士伯高端啤酒增速在20%~70%。看好重庆啤酒发展潜力。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环境恶化,提价后费用投放显著增长,利润率提升不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