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增持效果越来越差说明了什么?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3 10:2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增持效果越来越差说明了什么?)

摘要

今年以来,A股行情分化非常明显,在蓝筹股整体大涨的同时,中小创们却经历着绵绵下跌,“二八”现象仍在持续。一些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增持公告,以期挽回股价颓势,但效果并不明显。

今年以来,A股行情分化非常明显,在蓝筹股整体大涨的同时,中小创们却经历着绵绵下跌,“二八”现象仍在持续。一些上市公司相继发布增持公告,以期挽回股价颓势,但效果并不明显。

应该肯定的是,股东增持是在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纵观A股历次调整期,当增持公告密集发布的时候,往往也伴随着行情底部临近。但今年以来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使得其效果越来越差。

一种情况是大股东或实控人号召员工增持,自己予以兜底。今年5~6月份,兜底增持曾出现一波小高潮,这种新出现的概念一度受到市场热捧,一些公司在公告发布后甚至连续涨停,引得多家公司效仿,监管层随后还制定了相关规定,对兜底增持行为的信息披露予以规范。随后兜底增持案例仍陆续出现,但对股价的刺激却逐步减弱,此前大涨的公司多数股价也已回到原点,甚至跌得更深。

另一种情况是大股东所持股份被高比例质押,并随着股价下跌而面临平仓风险。压力之下,大股东宣布即将增持,以提振市场信心。但细看之下不难发现,公告里玄机不少:有的公布了具体增持比例或金额的下限和上限,有的则只公布上限。此前A股发生过多起声称公司价值被低估,增持却只买几万元甚至只买100股的情况,市场对增持利好自然不再照单全收。分析数据可以发现,年内增持比例或金额较高的公司,其股价表现整体也相对更好。

还有一种情况是上市公司遭遇巨大利空,此时祭出增持计划明显有着“对冲”的意味,比如因重大事项停牌数月后却宣布重组失败,或曝出重大损失、财务造假丑闻等,这种情况下股价将面临价值重估,单凭一则增持公告,如果力度不是大幅超越市场预期,显然很难奏效。

其他情形还包括员工持股计划买入、呼吁董监高增持、终止减持计划、承诺不减持等,类型不少,花样也多。从其随后的股价走势可以看出,这些招数并不一定就是灵丹妙药,市场已逐步对其“免疫”。

需要看到的是,经过这些年的规范发展,A股市场变得越来越有效。如果真是股价被低估,最终会被市场发现并纠正,增持公告将会起到类似催化剂的作用;如果只是套路式增持,背后还藏着各式花样、目的,市场也不会就此盲目买单。投资者需要做的是擦亮眼睛,予以仔细甄别,长久之计还是早日从各种概念中走出来,摒弃炒小、炒差的投机习气,树立并实践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

(原标题:A股增持效果越来越差说明了什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