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同样是巨头并购新零售,为啥唯品会估值仅为永辉超市一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你所不知道的秘密:同样是巨头并购新零售,为啥唯品会估值仅为永辉超市一半?)

12月18日,腾讯、京东和唯品会宣布股权投资,腾讯和京东将向在美上市的唯品会(VIPS)投资8.63亿美元。

根据股权认购协议,腾讯和京东将认购唯品会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认购金额分别约为6.04亿美元和2.59亿美元。认购价格为每份A类普通股65.40美元,相当于每份唯品会美国存托股份 (“ADS”,每份ADS等于0.2份A类普通股) 13.08美元。认购价格比唯品会截至2017年12月15日最后一个交易日的ADS收盘价格溢价约55%。

值得一提的是,在腾讯最近两笔对新零售公司的投资中,其投资交易价格反差十分明显。就在宣布对唯品会的投资之前,永辉超市 (601933 .SH)12月16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轩松、张轩宁拟以8.81 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2.31、2.48 亿股予腾讯,合计占总股本的5%,对应交易价格为42.16亿元。较永辉超市上周五收盘价9.78元相比,这一价格约有一成折价。

不过,调查发现,表面来看,尽管腾讯、京东对唯品会是溢价收购,而永辉超市是折价收购,但其实不然。

当天,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总经理李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唯品会的投资,京东和腾讯是按照70亿美元左右来定价的,对于一家互联网电商来说给予唯品会25倍PE的估值。

此前,唯品会自2015年5月份开始,经历了漫长下跌。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前期涨幅过大的同时,唯品会的业绩增速没有跟上。这和上文说的唯品会的天花板有关。唯品会业务模式比较明确,但同时极易触到“天花板”。在市场预期改变的情况下,导致公司股价持续下跌。

“两家收购的标的差异性明显。收购的唯品会是新兴电商,特卖领域中国龙头公司。经过两年多的下跌,估值急速下降到极低水平。永辉超市是一家传统超市,当前估值已经高达50倍PE。” 李正如是说。

相比之下,腾讯入股永辉背后的定价,给予了永辉超市高增长成长股的估值。可以说这个估值是很高的,因而折价交易并不难理解。

基岩资本副总裁杜坤认为,此次交易如果完成,腾讯和京东将持有相当大比例的唯品会股票,将接近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数量。这意味着此次交易并非普通的定向增发,而是一次并购行为。而高溢价在并购或者大比例收购公司股票时并不罕见。

李正称,唯品会的定位是一家名牌特卖的网站,面向的消费者主要是中产阶级尤其女性为多,销售的产品主要以服装、美妆产品为主,天花板显而易见。与此同时,缺乏稳定持续的流量也是唯品会另一掣肘。

而这些恰恰是腾讯京东的优势。而京东以3C起家,逐步拓展到全品类,但是服装、美妆等业务仍是短板,同唯品会的合作可以弥补这块短板。

“从以上两笔并购来看,对唯品会的投资更多体现了巨头补短板、丰富生态的需求;对永辉超市的投资才是对新零售的探索。” 李正分析指出。“大数据、互联网、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这些是新零售的内在含义。”

在其看来,互联网巨头纷纷牵手传统超市,看中的是传统超市具有明确的应用场景,可以作为新零售实现的载体。有了明确的载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才能在这些场景中发挥优势。

不过,海通证券分析师汪立亭表示,从以往的合作成效来看,无论是阿里参股多家超市、控股银泰,还是京东参股永辉,超市领域新零售的合作成效(主要体现为对实体零售商的经营效率和业绩改善)至今似乎并不尽如人意。i

汪立亭认为,巨头与巨头之间的合作虽有显著的资源互补和协同空间,但在推进力度和进度上仍与双方的机制、体制、控制权考量等因素有关,磨合成本必然存在,但能否将磨合损耗降至最低,最高效地发挥双方禀赋优势,以“消费者需求”而不是单方诉求为首位,共同推动中国零售业升级发展,还取决于合作双方各自对行业格局的战略眼光和执行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