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央行应对美联储加息 业内认为影响有限,但信号意义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15 09:3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央行应对美联储加息 业内认为影响有限,但信号意义大)

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到1.25%至1.5%的水平,为年内第三次加息。随后,中国央行开展500亿逆回购和2880亿MLF操作,并上调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5个基点。当日7天、28天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均上调5个基点,7天利率从2.45%升至2.5%,28天利率从2.75%升至2.8%,1年期MLF利率从3.2%上升至3.25%。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调对市场影响有限,政策的信号意义更大。

 

未来加息、降准概率较小

“美联储本次加息符合国内外市场的一致预期,但市场对中国‘跟’与‘不跟’的争议较多,中国央行对此的解释是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昨日分析认为,本次加“息”是跟随上调回购政策利率,预计未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准备金率的概率较小,货币政策大概率延续当前基调,难以进一步收紧,也不会显著放松。

 

对于央行此次把利率上调5bp,而不是1月和3月10bp,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对大众证券报记者分析道:“一方面,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框架下,经济有下行压力、通胀低位、房地产价格出现颓势、广义信贷增速下行、汇率价格无明显贬值压力、外储持续上升时期,加息不是一个必须的选择。另一方面,上调政策利率表明央妈态度,今后将更加强调宏观审慎。”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昨日表示,12月份财政因素预计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明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对于2018年春节前主要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也已作了安排。总的来看,银行体系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

 

加“息”对市场影响有限

 

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中国央行跟随上调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国内外先后“加息”对市场影响几何?

 

闫玲分析认为,社会综合融资成本将继续缓慢回升,但对企业融资的影响有限。“债市和票据市场利率在四季度的涨幅已经远超过‘随行就市’上调的幅度。一季度政策利率上调20bp之后,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二三季度上升35bp,而一般贷款加权利率二三季度缓慢上升15bp,这意味着企业融资利率传导滞后且回升缓慢,且经济新动能对资金的需求量和利率的敏感度下降。”

 

对于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长城证券统计了下本轮4次加息前后A股市场表现,加息前5交易日、加息后5交易日、加息后10交易日市场表现分别为:2015年12月(1.2%、3.4%、1.6%)、2016年12月 (-2.5%、0.7%、-0.7%)、2017年3月(0.03%、-0.6%、-1.8%)、2017年6月(-0.3%、0.5%、1.8%)。

 

“历史经验显示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并不十分明显,A股市场有自身的运行规律。本次美联储加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加息前后美债美股表现相对平稳,预计对中国股市和债市影响相对有限。”汪毅分析预计未来三个月,货币政策一马平川,经济数据小幅下行,市场如何演化,全看改革进展,监管制度及新产业的演进,例如高端制造,消费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