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供需关系持续向好 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

来源:信达证券 2017-12-11 10:1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品价格持续回暖,企业盈利能力同步增强。建材价格自2016年开始触底反弹,涨势一直延续至今。截至2017年12月6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为142点,较年初上涨38.28%;全国玻璃价格指数为1184点,较年初上涨9.59%,均是自2012年以来的新高。产品价格的持续回暖也带动行业内公司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水泥行业:“限产”+“去产”,供给收缩力度不减。未来水泥行业需求整体疲软,环保限产力度不断加大,供需关系仍将偏紧,叠加原材料的高位运行,价格有望维持高位。此外随着供给侧去产能的逐步推进,企业间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平板玻璃行业:供需紧张有望延续,价格或稳中有升。供给端受供给侧改革推进的影响,新增生产线较少,而环保督查也导致冷修复产受到一定制约,未来产能增量非常有限。需求端房地产、汽车行业景气度良好,将带动2018年玻璃需求的稳定增长。2018年供给-需求负缺口有望持续,供需进入新的紧平衡状态,玻璃价格或将稳中有升。

玻纤行业:下游需求回暖,行业景气上行。行业下游需求整体向好,而近两年为池窑冷修高峰期,供给仍将趋紧,供需关系偏紧概率较大,产品价格上涨趋势不变,从而带动行业景气上行。行业本身较高的准入壁垒使新兴企业进入市场困难重重,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投资逻辑与评级:我们认为,水泥行业供需关系仍将偏紧,价格有望维持高位,不论是短期内的“限产”还是长期“去产”,行业和区域内的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平板玻璃行业冷修复产受环保趋严制约,供给-需求负缺口有望持续,价格或稳中有升。玻纤行业下游需求端支撑明显,而产能冲击不大,产品价格上涨趋势不变。基于供给侧改革任务依旧艰巨,下游需求不确定性仍在,我们给予行业“中性”评级。

建议关注:具有龙头地位且业绩表现靓丽的海螺水泥;产销量行业领先,积极布局深加工的旗滨集团;盈利能力大增,行业领军的中国巨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