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阿里巴巴与广州市达成战略合作 聚焦智能智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6日-8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成为城中盛事。阿里巴巴也在此与广州市政府订下合作之约。

12月6日,广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技术在工业制造、公共服务、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助力广州“互联网+”以及“IAB”行动计划,提升国际竞争力。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将重点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跟广州的制造业结合起来,同时加大在广州的研发投入,将人工智能技术带到生产车间,协助广州打造中国智造标杆。

他还提到,将为广东的产业群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初步目标锁定为以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的产业集群作为试点先行先试,量身打造数字化转型方案。

目前,广东拥有36万家制造业企业,珠三角中小制造企业集聚成了广阔的产业腹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省首次提出“坚持制造业立省”。阿里巴巴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车间的科技企业,通过分析工业生产的数据规律,可提升机器产出、降低生产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云将在广东建设其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将全国工业云总部定于广州。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项目将注册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过去的7年,知识城总体规划重点放在了总部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知识产权服务业等产业。截至目前,知识城已累计注册企业近900家,注册资本近1000亿元。

具体来看,该工业互联网平台会依据企业需求和场景,深度再造ET工业大脑,目标是服务全国10万家制造企业。目前阿里云已经与通信企业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基本达成合作意向。

据悉,阿里云还将和广东省内高等院校和研究院合作,共同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培训,例如将设立广东研发中心,招募1000名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工程师,为广东省培养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推动智能制造的整体产业发展。

此外,在公共服务方面,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将参与广州市互联网政务、城市服务平台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就在签约仪式当天,广州BRT快速公交正式开通了支付宝“羊城通乘车码”。这意味着,在这一全亚洲最大的快速公交系统上乘客可以刷支付宝直接乘车,接下来,这一功能会逐步覆盖到广州所有的公交线路上。

在医疗健康方面,双方将积极推进“广州市网络医院” 建设,推进“人工智能+智慧医院”、“医疗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心”等创新应用落地;在电子商务方面,阿里巴巴将建立跨境零售进口华南中心,并加快建设菜鸟网络华南区域中心,实现城市配送降本提效,促进广州现代智慧物流发展。

此外,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投资建设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推动广州互联网产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