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实体企业做金融的根本是产融结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实体企业做金融的根本是产融结合)

12月6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的“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金融主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以《实体企业与金融业发展》为题阐述了他的思考。

王航介绍,新希望作为一家实体企业,较早投资金融业,1995年,和很多民营企业一起倡议发起设立民生银行;其次,新希望是中国民营企业中投资金融门类比较全的,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基金、财务公司、保理、担保等均有涉及,并且在金融领域的投资比较适度、稳健。

王航认为,实体企业投资金融是必然,经济不同发展阶段中都会体现出这种必然性。

第一阶段,中国市场经济还处于上半场,只要肯努力,控制好成本,胆子再大一点,一定能够挣钱。因为市场的空白太多了,最好的办法是自己投资金融。

第二阶段,每个产业有一定的周期性,应对这个周期要做资产配置。而金融机构牌照稀缺,又受到监管机构的高度监管,其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都非常好,这推动很多民营实业集团进行金融业的投资。

第三阶段,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下半场,开始有了过剩,生意不是那么好做了。因此,需要用金融手段达到几个目的,一是为自己创造需求,二是增强和客户的黏性,三是要把所在的产业链扭成价值链,比如消费信贷和供应链金融。

第四阶段,可能是一个金融资本化的过程,也就是说,从产业中赚的利润,实际上是来自于金融成本的节省。比如,信用评级比较高,融资成本比较低,就会有竞争优势。此外,产业只是一个引流的工具,依靠金融变现。

“现在中国绝大多数的实业、民营经济和金融之间的关系是在第三阶段,我们要重视和关心第三阶段的游戏规则,以此来思考我们的监管体系。”王航认为。

王航还阐述了他对产融结合的体会和思考。

第一,民营企业做金融要让金融和产业做一个紧密的结合,这是民营企业做金融的根本。王航以新希望在农村做的金融探索为例,新希望依托自身长期在农村、了解农民需求的优势,多年来逐渐发展组建担保、保理、互联网 金融等公司,实现了金融机构、养殖户和公司自身的多方共赢,这说明在农业、农村领域做金融大有可为;二是要认识到产业和金融之间有融合的需求,但也有分离的趋势,产业和金融自身的商业逻辑是不一样的,包括关注的报表信息、投资要点、价值判断等。

第二,产业集团是非常有外部性、公众性的企业,是受到高度监管的企业,所以就要有一种责任意识。一旦做金融以后,一定要有很强的对规则的敬畏意识。另一方面,金融是受行业高度监管的,做金融和别的行业风险把握不一样,还多一个风险,这就是监管风险。监管首先服务于大局,宏观经济任何风向的调整,首先会体现在金融监管层面的迅速变化,做金融一定要意识到这一点。应对类似风险最好的办法,除了自身的合规运作之外,还要对宏观经济形势准确把握和控制,要能够跳出企业看宏观经济。

第三,民营企业投资金融领域,需要高度重视治理结构。一是股东层面,金融机构的外部性和社会性是很强的,怎么适度把握,金融机构有责任股东,同时又受到相应的制衡,既能够让责任股东的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同时又明确合规的界限在哪里。二是怎么能够既要把握股东和管理层之间的关系,又要发挥管理层专业人士的能力,让管理层的积极性发挥起来。

第四,产融结合方面,要把第三个元素加进来,就是科技,即科技、金融、产业的结合。讲支持实业,主要是支持有科技含量的实业,有明天、有未来的实业。同样的,金融也要有科技在里面,过去讲经营信用、经营风险,今天加两个,经营客户、经营数据,IT本身是改变金融业命运的重要技术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