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两融重登9800亿上方 市场韧性依然较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11 08:2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融重登9800亿上方 市场韧性依然较强)

周二,两市震荡回升,指数方面全线上扬。格局上“沪弱深强”依然未改,深市走势强于沪市,在主要指数中上证50的表现较为疲弱。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当前资金整体仍有分歧,因此,虽然昨日沪指收涨,但节后首个交易日短暂突破3400点后的“无功而返”却仍对市场信心构成了一定冲击,市场整体仍未脱离震荡格局。从主力资金仍然呈现出的净流出的态势来看,场内外资金追高意愿不强。而从节后两日盘面热点持续性仍然较差来看,市场的短线情绪依然较重。

虽然,近期两市分化、震荡的态势仍在延续,热点持续性也并不强。但从两融余额重登9800亿元上方的情况来看,场外资金似乎已开始对后市看好。从昨日盘面回调后实现回升的情况来看,市场的韧性也依然较强。截至10月9日,沪深两融余额再度回到9800亿元上方,达9858.72亿元,处于近期较高水平。

节后两融余额回升

继节前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跌破9700亿元关口下方后,节后首个交易日场外资金再度大举入场,两融余额再度攀上9800亿元上方,达9858.72亿元。虽然,9月以来两市分化、震荡的态势仍在延续,热点持续性也不强,但指数整体依然高企,沪指仍在3300点上方,并正蓄势向3400点大关挺进。在此背景下,两融余额虽由于“节前效应”的影响出现回落,但节后首个交易日场外资金便重新涌回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与9月28日时两融余额9848.34亿元相较,节后首个交易日,场外资金甚至出现了加速入场的迹象,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场外资金对参与后市仍表现出较高的热情。

一方面,节后首个交易日9858.72亿元的两融余额中,两市融资余额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9657.01亿元上升至节后首个交易日的9815.27亿元。虽然相较于高点时9900亿元大关上方仍有一段差距,但融资余额实现回流本身就具有相当的指标性意义,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已被激发的市场参与热情并未因市场的震荡而被完全破坏。另一方面,就在两市融资余额实现回升之际,两市的融券余额也相应出现回升。节后首个交易日,两市融券余额报43.45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由于假日期间海外股市大幅走高,投资者做多热情被极大激活,多方仍占优势。但另一方面,从当前融资和融券余额均出现上升的情况来看,空方力量也随时准备伺机反扑。可以预见,后市A股的走势也注定将不会平坦。

资金仍是关键

根据数据,节后首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7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在指数冲高回落的背景下,这一数据反映出节后资金对市场参与市场的意愿较强。其中,电子、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通信和汽车这五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获得净买入19.72亿元、15.55亿元、14.58亿元、13.64亿元和13.38亿元。对比昨日板块间的资金流向的情况来看,主力资金流出前五的行业中有色金属、通信、非银金融三个行业赫然在列。而电子和汽车两个行业则在主力资金流入榜上位列第一和第五。一方面固然与各大指数昨日冲高回落后,部分资金变现有关;另一方面,这一情况的出现也反映出了当前场内外资金对后市热点判断方面的分歧。

从昨日的实际交易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周一融资净买入居前的电子、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通信和汽车这五个行业板块的涨幅分别为0.83%、0.38%、-0.62%、-0.31%和0.74%。由此可见,当前场内外资金当前分歧也对市场热点的持续性产生了影响。

从周一融资净买入额前三位的标的来看,分别为中兴通讯(000063)(港股00763)、京东方A(000725)、江淮汽车(600418),净买入额分别为5.28亿元、4.22亿元、3.06亿元。虽然上述标的在当天表现均属优异,但持续性较差,也体现出在大盘方向仍未清晰前,资金“无心恋战”,短线心态颇重。

中金公司认为,尽管年初至今市场已取得了不错的表现,波动在所难免,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四季度变得谨慎。该机构表示要以更长的战略性眼光来看待中国在最近几个季度增长出现的新苗头及其对中国资产的含义。往未来看,中国增长韧性的显现,市场估值并不贵,流动性环境比较平稳,盈利增长势头依然稳健,后市A股走势也并不悲观。

虽然从节后两融余额出现回升以及昨日市场在回调后实现回升的情况看,当前市场韧性依然较强。但针对后市,东北证券认为,资金仍是观察后市关键。该机构指出,一方面,当前市场大体上仍处于存量资金环境腾挪上行的范畴。另一方面,节后市场的支撑因素正在增加,下行调整空间料也将有所约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