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量又显异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09 08:2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单位量又显异常)

尽管节前大盘看上去波澜不惊,但在平静的外表下却暗流涌动,萎缩的成交量并不能掩盖市场多空双方的分歧,这一点从单位量激增中已经体现出来。

节前一周的周三和周四连续出现了两次日单位量激增。由于上证指数已经连下两个台阶进行整理,这次日单位量激增是出现在相对底部,属于短期超卖信号,尽管节前最后一天拉出小阳线,但仍然支持今天继续拉出阳线。再看周线,进入9月后的首周是一根小阳线,然后连续四根是周十字星,且重心缓步下移,出现了极少见的连续5周周单位量的激增。尽管周线的单位量激增仅作为参考,但至少说明在这一区域多空双方开始较上劲了。

最值得关注的是月线的单位量,刚过去的9月的月单位量不但暴增,还创出历史新高。伴随市场发展,尽管现在的指标值与以前相比已经没有意义,但就近几年这个时段还是具有一定的可比性。在单位量的计算中震幅是分母,如果震幅接近零,那么即使成交量再小,单位量也会趋于无穷大。9月的成交量并不算小,在今年前9个月中有6个月的成交量不及9月份,但9月上证指数的震幅只有1.77%,创下了历史新低,月单位量暴增显得有些夸张。就算9月的震幅达到5%,也是今年以来较大的月震幅, 9月的月单位量仍处于激增状态,表明月单位量的激增是真实的。

月单位量激增表明,9月多空双方的看法相当接近,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上涨3个月,市场存在一个以月为单位的超买。消除这种超买信号的市场演变有两种:一种是下个月大幅下跌,另一种是下个月加大震幅。目前,月线趋势还处于回升中,未来两个月的趋势转换点位为3025点和3206点。结合基本面和10月少一周的特性,上证指数在10月跌破3025点的可能性不存在,可以排除10月上证指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上证指数将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

由于上证指数在节前交易周下跌,导致周线趋势再次转换为调整。自8月份以来,权重股常常强势逆行,导致上证指数的周线趋势多次变换。但由于其他各大类指数受权重股的影响较小或没有影响,其周线波段仍然清晰可见。比如,创业板指数周线的回升趋势在持续了几周后从节前一周起转换为调整,若要立马转回来,需要创业板指数快速站上2000点,目前创业板指数仅为1866点。中小板指数在连续上涨7周后也遇到阻力,本周的转换点位是7638点,但目前中小板指数报收7561点,相差近1个点,中小板指数本周或维持升势,由于下周起转换点位将快速上移到7862点及8000点,所以下周还需观察。另外,与中小板指数类似,如果本周中证500指数上涨2.4%,则其升势仍将维持。

10月份是一个特殊的月份,长假带走了一周的交易日,技术面的研判会出现偏差,尽管上证指数的趋势转换出现不利,但仍不能排除因银行等权重股上涨带来的利好作用。考虑到定向降准对市场形成的基本面利好以及假期内海外股市不断走强,本周上证指数上一个台阶应在情理之中,随后将进入一个相对高位的盘整。不过,由于不受权重股的影响,其他各大类指数未必能跑得过上证指数,在周初上台阶之后,这些股指会进行抵抗性震荡,即使出现重心下移也是可以理解的。

从操作的角度考虑,对于短期业绩增长无望且估值偏高的中小票可考虑适时逢高减仓,最起码也要换成更值得拥有的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