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主设备集采启动 NB-IoT投资还看中移动

来源:国信证券 2017-09-19 10:4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移动已于日前正式启动2017年蜂窝物联网无线主设备集中采购工作,全国共计为31个标包,集采宏基站数量为146416个。近两年400亿的投资规划已进入落地阶段。

中移动成为NB-IoT投资主力,关注“连接数”相关产业机会。

中移动400亿蜂窝物联网的投资规划已开始逐步落地,并将引领运营商推动网络的建设和产业投资,NB-IoT产业链将逐步进入业绩落地期。物联网作为5G无线网络的预演有望于2018年中下旬进入业绩爆发期,建议积极布局确定性增长的环节:网络建设--中兴通讯(主设备)、通宇通讯(基站天线),弹性最大的环节--广和通(模块)、高新兴(模块+智慧城市)、新天科技(智能水表终端)、宜通世纪(物联网平台)等。

正文:中移动NB-IoT集采落地,400亿逐步投入产业链。

此前,中国移动招标网披露“蜂窝物联网工程无线和核心网设备设计与可研集采”项目,相关工程金额为395亿元。中移动2017-2018两年预计总体基站建设规模超过40万个,整体投资超过400亿元。其中2017年预计新建14.6万站左右,投资规模100亿元左右,无线网和核心网都会有较大投入。本次集采即为该项目2017年投资额的实际落地,集采的主设备数量对应宏基站约14.6万个,符合之前的预期。

而较早之前,中移动已经开启集采了111万面NB-IoT天线,对应约37万基站,用于接下来一年半的网络部署。

总体来看,中移动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蜂窝物联网建设,其中以NB-IoT为主,并有望同步开展eMTC网路测试与部署。400亿投资额将由设备和基站天线开始,逐步流向整个产业链。

后来居上,中移动有望引领运营商NB-IoT建设。

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由于没有FDDLTE牌照,而NB-IoT目前标准又只能支持FDD的原因,一直没有大规模部署NB-IoT网络,落后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这一问题终于在今年6月份由工信部的一纸批文解决:“在已分配的GSM或FDD方式的IMT系统频段上,电信运营商可根据需要选择带内工作模式、保护带工作模式、独立工作模式部署NB-IoT系统”即中移动可以在其GSM网络上部署NB-IoT。中移动GSM频段包括900M和1800M,考虑到产业链成熟度和建设成本,预计中移动将在低频900MHz上部署NB-IoT。

部署NB-IoT可采用基站升级和新建宏基站两种方式,目前中国电信基于其4GFDD网络重耕的便利优势,采用第一种方式,已完成了全国30万个基站的升级。联通同样有这样的网络制式优势,但其900M资源有限,大概率会在1800M频段上升级部署,但面临着技术、成本、铺设密度等问题,稍稍落后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可以选择在现有2GGSM频段上进行升级部署,但考虑到未来LTE900M频谱的重耕,因此选择新建宏基站独立部署NB-IoT的方式建网。也因此其投资力度远大于中国电信。

结合一直以来中国移动在无线网络的投资力度、频谱资源优势,认为最终NB-IoT网络建设的主体依旧是中国移动,其将超越中国电信成为最大建设方。

以NB-IoT为代表的物联网投资已从运营商层面开始发起,随着时间的推移下游产业链将逐层逐步受益,由于物联网最直接带来的是终端联网数量指数级的增加,因此认为与“连接数”相关的产业链环节将最具弹性。此外,基站天线和主设备成为确定性业绩增厚环节,建议积极关注。具体为中兴通讯(网络设备)、广和通(模块)、高新兴(模块+智慧城市)、新天科技(智能水表终端)、宜通世纪(物联网平台)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