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宝武合并后首份半年报:净利增6成 整合仍在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宝兴 2017-08-25 15:1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武合并后首份半年报:净利增6成 整合仍在推进)

宝钢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宝钢股份(600019)8月24日晚披露了对武钢股份并表以来的首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宝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699.33亿元,同比增长59.4%;实现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64.91%。

虽然这一经营业绩在国内上市钢企中排名第一,但从25日上午的股价表现看,宝钢股份午盘仅微涨0.87%,在钢铁板块中涨幅居后。“今天的股价走势反映出投资者对宝钢上半年业绩的不满意。”在25日的半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中,有多位投资者对武钢股份上半年的亏损表示不解。

宝钢股份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宝武整合,发挥协同效应,促进武钢有限(指: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武钢股份旗下资产、业务已转移至该公司)加快经营改善,提升经营绩效。据悉,宝钢股份自今年3月起对武钢股份进行合并报表。

上半年净利61.7亿元

在供给侧改革持续、钢铁市场明显回暖的背景下,宝钢股份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较为亮眼。

财报显示,宝钢股份上半年实现商品坯材销量2274.3万吨,同比增长25%;实现合并利润总额85.1亿元,创下7年来的新高;实现营业收入1699.33亿元,同比增长59.4%;实现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64.91%。

其中,宝钢股份旗下湛江钢铁基地实现全面盈利,上半年湛江钢铁公司实现净利润13.5亿元。今年8月17日,湛江钢铁1550冷轧产线贯通,宝钢股份董事长戴志浩表示,这意味着,湛江钢铁在建工程全部完成建设并顺利投产。

此外,宝钢股份上半年实现成本削减38.2亿元,相较于2017年全年削减成本60亿元的目标,完成率达64%。戴志浩称,一方面公司将根据市场的变化动态,关注成本削减内容,另一方面内部将继续开展全工序的成本削减工作,减少年底各项成本费用季节性反弹因素的影响。

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分别给予宝钢股份BBB+、Baa1、A-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不久前,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分别将宝钢股份的评级展望由“负面观察”、“负面”上调为稳定。

资料显示,标普此前对宝钢股份评级展望给出“评级观察”,是在去年9月份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合并方案公布后,标普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此次整合会推升资产负债率,不利的外部市场环境下会导致利润率和现金流持续疲弱,宝武整合展望存在不确定性。

推进整合武钢股份

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的整合情况,影响的不仅仅是宝钢股份的评级。25日上午,宝钢股份午盘微涨0.87%,股价涨幅低于钢铁板块多数上市钢企。

“今天的股价走势反映出投资者对宝钢上半年业绩的不满意。”在半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中,有多位投资者对武钢股份上半年的亏损表示不解。根据财报,宝钢股份自今年3月起对武钢股份进行合并报表,武钢股份下属全部资产及业务已转移至其全资子公司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即“武钢有限”),而武钢有限上半年亏损了7.8亿元。

在上半年钢铁行业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宝钢股份合并的武钢股份为什么出现了亏损?宝钢股份财务总监吴琨宗解释称,上半年武钢的业绩表现一方面是随着公司协同整合的深入,作为制造基地的武钢,相关核算范围和内容发生了一些变化;二是整合过程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财务上协同效益的体现还需要时间;三是武钢内部的深入改革和调整也需要一些阶段性成本投入和消化。

财报显示,针对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已成立了营销、采购、研发、财务和信息化五个专项推进组,并制订了快赢、百日、一年和三年协同推进计划。今年5月,宝钢股份下属子公司宝钢国际的全资子公司武汉宝钢华中贸易有限公司,收购了武钢有限持有的武汉武钢钢材加工有限公司100%股权;宝钢国际旗下柳州宝钢汽车钢材部件有限公司收购了武钢集团持有的柳州武钢钢材加工有限公司100%股权。

宝钢股份董秘吴一鸣称,公司正在按整体效益和效率最大化原则,对原武钢股份下属的公司进行较大力度的清理、整合和提升工作。

吴一鸣指出,在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方面,宝钢股份已经提出了子公司整合(包括关停并转)的四条原则,一是连续三年亏损,已无经营价值的公司;二是无实质业务开展,且不符合股份公司发展目标的空壳公司;三是不符合股份公司发展战略且经营前景不佳的公司;四是同城同类业务的公司。他还表示,“目前对武钢有限属于同城同业的销售地区公司、剪切配送中心的压减力度较大。”

欧冶云商跨界

值得一提的是,欧冶云商于今年完成引入6家战略投资者和核心员工持股平台。不久前,欧冶云商宣布开放股权、实施增资扩股,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建信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以及上海欧玑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购了欧冶云商28%股份。

此次融资完成后,宝钢股份及下属全资子公司宝钢国际合计持有欧冶云商股权比例由51%稀释为36.72%。宝钢股份日前宣布,自8月份起,公司不再将欧冶云商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改为按权益法核算。

财报显示,截至6月底,欧冶云商总资产为141亿元,净资产为24.7亿元,且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

在宝钢的规划中,欧冶云商被定义为集交易、金融、仓储、运输、加工配送、数据、技术、资讯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第三方B2B平台。不久前,欧冶云商旗下上海欧冶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基于有色铜产业链,在第三方仓储监管和电子仓单增信管理两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逐步建立铜产业链仓单信用体系。据悉,欧冶物流此前已经尝试跨界开发“非钢”仓库。对欧冶云商而言,“第三方”属性的定位,将利于其对“非钢”产业进行布局。

据业内人士分析,欧冶云商进行增资扩股,且宝钢股份不再对欧冶云商进行并表,一方面是因为欧冶云商仍在战略投入期,且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而此次融资可以给欧冶云商带来募集资金10.55亿元;另一方面,此次融资可以强化欧冶云商的“第三方”属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