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市场风格或切换 风险偏好提升利好板块

来源:平安证券 2017-08-21 11:0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等成长性板块大涨,或表明市场风格正在切换:8月14日,计算机板块走出了一波气势如虹的行情,当日申万计算机指数涨幅达到4.08%,居于申万28个一级行业之首;包括电子、传媒、通信在内TMT板块整体均取得不错的涨幅;创业板和中小板表现方面,2.95%及2.72%的涨幅也明显高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而年初至今来看,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累计下跌了7.23个百分点,表现大幅逊于沪深300指数11.62%的涨幅;但自7月18日以来,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累计上涨了约8个百分点,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则基本保持不变,这或许表明市场风险偏好正在逐步提升,市场风格正在向计算机等成长性板块倾斜。

资金面与流动性因素利好计算机板块后市表现:中钢协与上期所于上周五对近期钢铁期货价格大幅上涨作出了负面表态和严厉监管措施,加之8月14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或预示下游需求弱于此前预期,受此影响,钢铁、有色等上游周期板块的后市涨幅很可能受到抑制,从而减弱近期强势上涨对市场资金所产生的吸引力;其次,央行上周五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弱化了“去杠杆、抑泡沫”的表述,转而强调维护流动性的稳定,这无疑有助于后市风险偏好的进一步恢复。上述两因素或有助于市场资金向计算机等成长性板块加强配置,从而利好后市计算机板块的表现。

计算机产业对于经济转型具有战略意义,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当前,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中仍处于生产国的位置,作为人口众多、资源相对稀缺的大国,如要赶超发达国家,中国需向创新国转型。以产业变迁约50年周期的历史经验来看,IT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兴起,未来仍可能有20年左右的高速发展期,与亐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4.0等产业发展趋势紧密相关的计算机产业,无疑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最为重要的战略性产业。对于计算机行业,国家相关部委也在近年相继出台了如《中国制造2025》、《“云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亐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对行业发展及其与传统行业的融合给予支持。鉴于上述原因,我们认为计算机行业具有显著的长期投资价值。

投资建议:在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我们预计作为典型高技术成长行业的计算机板块将在后市受到青睐。尽管我们不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计算机板块具备全面反弹基础,但风险偏好的提升至少有利于估值合理、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成长股的估值水平恢复;此外,我们认为,如人工智能等代表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经济转型动力的热点子板块,也将因风险偏好的回升赢得上涨机会。具体个股方面,我们建议关注作为《战狼2》重要参投方的捷成股份、电信信息化龙头东方国信、电子政务龙头久其软件与华宇软件、建筑信息化龙头广联达、信息安全龙头启明星辰、国内智能语音的绝对领军者科大讯飞以及智能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苏州科达。

风险提示:去杠杆的监管力度超预期;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