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股指期货贴水转升水 有望吸引对冲套利资金入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05 09:3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50股指期货贴水转升水 有望吸引对冲套利资金入场)

三大股指期货两年来一直处于贴水的格局悄然改变。在沪深300股指期货(IF)和中证500股指期货(IC)仍被贴水困扰之时,上证50股指期货(IH)率先发力。7月中旬以来,IH的4个合约多次出现升水。分析人士指出,IH率先改变长期贴水格局且远月合约强于近月合约,说明市场依然看好上证50的中长期走势。近期50ETF和50ETF期权也吸引资金流入,佐证了资金热情。

“漂亮50”受青睐

7月14日至8月4日的收盘数据显示,16个交易日内,IH1708合约出现7次升水,IH1709合约出现7次升水,IH1712合约出现7次升水,IH1803合约出现6次升水。截至8月4日收盘,IH1708、IH1709分别小幅贴水1.2点、0.2点,IH1712、IH1803则升水5.4点、10.2点。

“从升贴水情况看,IH近期盘中及收盘经常出现升水的局面,而且在7月24日收盘时4个合约全面小幅升水,这是2015年7月6日以来时隔两年难得的情形。”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升水体现市场做多热情明显提升。

与IF、IC的近强远弱的反向市场状况不同,IH的四个合约中,远月强于近月,属于正向市场,表明投资者对中长期的情绪乐观。

除上证50股指期货外,50ETF、50ETF期权也备受投资者青睐。50ETF方面,7月13日,50ETF份额处于月内低点,只有111.53亿份。到25日,份额扩大至119.81亿份。其后虽有小幅回落,但到8月3日,50ETF份额又增至122.34亿份的阶段高位,较7月中旬增加逾10亿份。按照近期2.65元左右的价格估算,15个交易日50ETF资金净流入已超过28亿元。

50ETF期权方面,7月期权成交量明显攀升,日均成交量接近100万手。7月17日成交量突破160万手,创166.57万手的历史新高。8月以来,期权的日成交量维持在85万手以上。波动率从年初的8%放大至18%以上。有投资者说:“期权成交放量主要与50ETF大涨有关。有朋友做多50ETF认购期权,少则有1-2倍收益,多则高达7-8倍。”

与市场情绪和资金仓位契合的是上证50指数走势。5月8日以来,上证50指数涨13.24%,创两年来新高。

从上证50指数行业权重分布看,金融行业占比达65%,其中银行占35%,非银金融占30%,建筑、地产、汽车、机械、采掘等周期性行业合计占16%,非周期行业仅占约10%。业内人士表示,上证50股指期货由贴水转为升水,体现了市场对金融、周期等权重板块的情绪逐步转好。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金融及周期行业走强始于6月底、7月初,其核心驱动力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悲观预期的修复。二季度以来,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判断一度比较悲观,但6月下旬开始,一系列宏观、微观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存在较强的内在动力,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判断由“增长放缓、流动性偏紧”转向“增长平稳回升、流动性偏紧”的格局。以银行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受益于这种大环境。

“原来IH贴水主要是因为市场担心金融风险,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消解了这种担忧,所以IH从之前的贴水向正常合理的估值水平回归。”景泰利丰董事长张英飚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场对防范金融风险有了足够的信心,金融股的估值得到了修复。

短期或有调整

“股指期货更贴近机构对市场的预期,因为多数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者是机构投资者。”北京盈创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韩冬表示,IH升水从侧面印证了资金对“漂亮50”热情高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将IH升水视作反向信号。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 博表示,期货升水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牛市初期,看多后市的力量不断增强,逐渐扭转熊市的贴水状况;二是反弹筑顶阶段,现货抛压增强,而期货由于较为乐观的预期依然惯性看涨。

“从目前的基本面情况来看,IH升水更像是短期反弹见顶的征兆。毕竟,3300点这一位置很难不调整。”彭 博说,“当然,调整只是中短期的。中长期看,上证50指数走牛是没有问题的。”

展望后市,清和泉资本策略师赵宇亮认为,对于周期行业来说,行情持续性存疑且未来将分化,主要原因是未来需求不是反转,而是“L”型趋势。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周期品的核心是从产能过剩到供给出清,同时市场化并购重组,行业集中度提升,导致强者恒强。对于消费品行业来说,当前最大的变量和驱动力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升级带来的机会。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保险、消费电子、汽车和家电等板块值得看好。

关于行情能否扩展至中小盘股,梁辉表示,未来中小盘成长股的走势取决于两个核心要素。从估值来看,中小盘成长股正在分化,一部分优秀公司通过业绩增长消化估值压力,目前已经进入价值区间;一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不达预期,估值仍有一定泡沫。从利率来看,其走势仍需持续观察,利率水平出现一定回落是成长股出现行情的重要条件。

对冲策略迎机遇

对于“做多股票、做空期指”的alpha对冲类策略来说,2015年后股指期货转入长期贴水状态,意味着需要付出对冲成本。在贴水较深的阶段,IH、IF、IC三个品种进行对冲的年化成本分别达到约5%、10%、20%左右,高昂的成本使alpha对冲策略实现超额收益难度明显增加。

“从2017年中期开始,随着投资者情绪逐步转好,三大期指的贴水幅度逐步收窄,目前IH已转为升水;IF虽仍处于贴水,但叠加分红的影响,贴水幅度实际已处于很低水平;IC的贴水也已收窄至年化10%左右的水平。这种状况无疑减轻了alpha对冲策略的压力。”梁辉表示,相对于2013-2014年“中小盘结构行情+期指升水”的alpha对冲黄金阶段,今年的金融股、周期股行情中,做较高的alpha收益比较困难。

据刘宾测算,以7月31日收盘计算的IH当月合约无风险套利区间上沿是升水17.06点。以近期最高升水9点的情况看,距离上沿仍有差距。如果未来升水进一步扩大,套利策略有效。

美尔雅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表示,股指期货升水到一定程度将吸引套利资金进入,上证50股指期货的套利工具包括ETF、期权、个股融券等,相对其他品种更为丰富,成熟度更好。目前来看,更多的操作可能集中在日内短线量化套利,这有助于增强市场活跃性和流动性。

一位公募基金量化业务负责人表示,股指期货基差改善会吸引部分资金入市。按照当前的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如果未来升水幅度扩大,预计将吸引百亿元级别的资金入场。

(原标题:上证50股指期货贴水转升水 有望吸引对冲套利资金入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尔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