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及资金面好转 A股仍有震荡走高动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17 09:2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及资金面好转 A股仍有震荡走高动力)

本周,政策面和资金面没有太多变化,美联储加息也符合预期,市场的走势相对缓和,振幅有所下降。

沪指方面,市场重心连续下移,已经跌破短期均线,成交量同步出现了明显的萎缩,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成交额已经不足1500亿元,据此判断,上证指数短期在3100点,即年线附近,已经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动能,需要在此处稍作盘整后,再作方向选择。从目前整个市场的风格和蓝筹股性质来看,沪指在3100点盘整后,继续震荡走高的可能性比较大。

创业板指与沪指的跷跷板效应比较明显,创业板指本周重心持续上移,沿着日均线稳步上移,成交量也持续放大,与沪指的缩量成了比较鲜明的对比。从反弹的角度可以理解,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小市值成长股中,所以在最近两周的反弹中,资金会向超跌股集中,而蓝筹股前期涨幅较大存在调整需求,就呈现出沪指缩量、创业板指放量反弹的局面。投资者需要留意的是,超跌反弹的持续性和空间都有限,只是存在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近期,市场企稳的核心原因是监管政策的真空和资金面好于市场预期。今年的市场,主要受到监管和资金面的影响,如果没有新的宏观方面的变化,该逻辑将贯穿于全年,所以,在未来一个阶段主要应关注政策和资金面的动向。

由于并购重组的监管趋严,壳资源价值缩水、成长股外延式增长预期降低,是过去两个月市场中下跌的主要原因。对理财资金、通道业务的监管加强,直接导致整个市场资金面偏紧,十年期国债利率保持高位运行,基本上堵住了增量资金的来源。所以,市场在大周期上处于存量博弈和缓慢的“下台阶”的过程。近期监管政策真空、资金面好于预期,也只能推动市场中大多数个股出现阶段性反弹,而并不具备全面反转的可能。

因此,对于未来一个阶段的投资思路,宏观方面可以重点关注政策和资金面,是否会出现对证券市场比较负面的事件。

在具体投资方向上,由于成长股外延式并购模式的改变,市场中短期内很难出现新的上涨动力,而具备内生式增长的成长股少之又少,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板块,很难出现系统性的机会。再结合资金面情况,场内的存量资金一定会在未来2-3年业绩明确的蓝筹股、白马股领域进行腾挪,因此蓝筹股、白马股的行情短期内不会结束。此外,周期股也可以提前关注,例如煤炭、有色金属、小金属等板块,一旦出现涨价、补库存等情况,会对股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原标题:政策及资金面好转 A股仍有震荡走高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