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市公司争当“一带一路”先锋 新一轮订单开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距离《中国一带一路规划》的正式发布,刚满一年时间。

此次峰会,将有数十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论坛。据悉,论坛期间,20多个国家与各个国际组织将商签多份合作文件和协议,明确合作的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金融科技等支撑体系。

进入今年3月以来,一带一路推进的早期成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连续签订大额订单:沙特国王访华签署高达650亿美元的协议、中国建筑与澳大利亚签署37.5亿美元的基建一揽子协议、中工国际签署8亿欧元的芬兰生物炼化厂项目大单、中国中铁和中国电建签署印尼雅万高铁47.01亿美元EPC(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协议。可见,在一带一路倡议叠加海外基建巨大空间的背景下,新一轮的订单收获期已经开启。

业界普遍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已逐渐从理念宣传、框架布局阶段,转入合作的实质性落地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央企和地方国企在其中起了主力军的作用。

相关概念股:

中钢国际:Q1经营现金流及货币资金改善明显,增资有助提升业务承揽能力

中钢国际:Q1经营现金流及货币资金改善明显,事项:1)公司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0.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56%,扣非后同比增加2.39%。实现EPS0.15元。2)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中钢设备有限公司(“中钢设备”)以现金增资8亿元。

Q1业绩较为平淡,或因期内重大项目确认收入比例较少原因:公2017Q1实现营收增速0.93%(同比+9.43个pct、环比-31.61个pct)、归母净利润增速-0.56%(同比-24.47个pct、环比-39.32个pct),Q1营收增速同比提升、环比下降,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主要受一季度工程施工传统淡季因素影响,项目结算金额较少。

报告期内,公司已生效正在执行的重要经营合同中,除Tosyali阿尔及利亚250万吨直接还原铁项目(Q1确认收入4.68亿元)、Tosyali公司年产400万吨球团EPC总承包项目(Q1确认收入3.66亿元)、Tosyali阿尔及利亚230万吨综合钢厂项目(Q1确认收入1.61亿元)、阿尔及利亚卡塔尔公司250万吨直接还原铁项目(Q1确认收入1.14亿元)、伊朗SISCO250万吨氧化球团项目(Q1确认收入0.32亿元)及阳煤西上庄热电超临界煤热电项目(Q1确认收入0.18亿元)外,其余项目Q1未确认收入。判断随着后续项目执行进度的有序推进,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将重回正常水平。

Q1维持较高毛利水平,经营性净现金流及货币资金大幅改善:报期内,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6.55%(同比+1.8个pct,比2016期末-1.4个pct),仍保持了较高的毛利水平;净利率为6.62%(同比-0.04个pct,比2016期末+1.13个pct);期间费用率为7.78%(同比+1.97个pct,比2016期末+2.62个pct),主要为财务费用率受报告期内利息支出及金融机构手续费增加影响、同比大幅增加1.59个pct。

报告期末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68亿元,较2016Q1同比流出减少8.9亿元,较2016期末流出减少16.67亿元,主要是期内工程项目回款增加所致。预收款项同比减少50.37%,较2016期末减少9.67%,判断主要与Q1项目确认收入比例较少有关;预付款项同比增加53.17%,较2016期末增加38.82%,主要是期内支付给海外项目的尚未结算的进度款项增加。货币资金余额18.35亿元(同比+65.74%),较2016期末增加36.16%,主要是期内海外项目执行顺利、工程款按期回款。

北方国际:业绩符合预期,订单充足

2016和2017Q1业绩符合预期。

2016年:1)营收88亿/8%;国内/外增速为16%/22%,国际工程、国内建筑工程、房地产、货物贸易/货运代理、金属包装物容器占比58%、0.8%、0.5%、29%、3%、8%,增速为22%、5%、-16%、-6%、-36%、7%。2)净利5亿/53%,单季增速45%/107%/15%/159%,系并表效应(北方车辆/物流/机电/新能源、华特容器贡献扣非归母净利39%)营改增毛利率上升3pct达12%。3)三费率4%/+0.1pct,人民币贬值及利息收入导致财务费用下降80%;4)经营/投资净现金流-75%/-109%,但收现比85%/+2pct,付现比92%/+11pct。

2017Q1:1)营收23亿/+20%,净利0.7亿/+43%;2)毛利率10%/-0.7pct,净利率3%/+0.1pct,系三费率5%/-0.7pct(汇兑损失减少、利息收入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投资收益增加;3)国际工程项目回款以及北方国际地产预售房款导致经营净现金流流入10亿/+470%,现金流情况好转。

在手订单充足,站稳国改+一带一路风口。2016在手订单超580亿元,保障倍数近7倍,生效订单未确认收入约230亿元,收入保障倍数近3倍;公司为北方公司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北方公司“十三五”已明确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战略;2016年位列ENR排行榜第112位。

特变电工:借一带一路打造新成长动力

三维一体打造“一带一路”电力龙头:近年来公司从高端制造业向制造服务商、国际成套系统集成商转型,将输变电成套工程尤其是输变电国际成套市场打造成新的增长动力。“一带一路”倡议叠加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为公司创造了万亿美元级别的市场空间,公司的地理位置、拿单能力等硬件优势如虎添翼成为海外业务拓展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其斩获更多订单。截至2016年末,公司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在手订单超过50亿美元,并在未来三年兑现业绩。海外业务高占比、优质项目高收益决定弹性大,开启业绩增长加速模式。

受益于特高压建设未来国内收入稳定可期:构建以国内互联为基础的全球互联网过程中,我国按照规划仍有12条特高压线路未开始建设。从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的中标结果显示,公司在特高压变压器领域拥有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借助技术领先性,为其国内输变电业绩稳定和毛利率的提升提供支撑。

多晶硅产线成本优势优化光伏产业链:公司旗下的新特能源在风电/光伏EPC、逆变器等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拥有从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逆变器生产,再到电站设计建设,最后到运营维护全产业链条的生产能力,并与能源产业形成“煤电硅”一体化,利用煤电自产自用,加上多晶硅产线技改,强化成本优势。鉴于2020年前可再生能源发电建设规划,公司未来四年新能源业务稳定可期。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17/18/19年归母净利润为24.56/28.82/34.03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76/0.89/1.05元。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