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正药业接年报问询函 上交所关注四大要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26 08:0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正药业接年报问询函 上交所关注四大要点)

海正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面对着海正药业(600267)近年来经营业绩持续下滑的状况,上交所日前向公司下发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围绕公司经营业绩表现、海外监管机构警示警告等方面内容向公司进行了全方位问询。

在经营业绩方面,过往年报显示,海正药业2015年度净利润约1357万元(下降96%),2016年则亏损9443万元。而2015和2016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906万元和-28334万元。面对公司业绩的持续下滑态势,上交所要求海正药业结合所处行业的发展情况与自身总体经营情况,补充披露公司近年业绩持续大幅下降和亏损的主要原因,以及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哪些措施改善经营情况。更进一步来看,海正药业在2016年四个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约为607万元、1427万元、1066万元、-12542万元。就此,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第四季度较前三季度出现大幅亏损的原因。

除业绩表现不佳外,海正药业近年来连续收到的海外监管机构警示、警告也是上交所关注要点。在2016年年报中,海正药业称受2015年FDA进口警示和2016年欧盟药品管理局(EMA)警告影响,公司部分原料药品种不能进入美国和欧洲两大市场销售,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基于此,上交所要求海正药业进一步披露2015年FDA进口警示和2016年欧盟药品管理局(EMA)警告对公司的具体影响,以及公司对上述FDA进口警示与EMA警告已采取和拟采取哪些整改措施。同时,海正药业还需结合公司接连受到FDA、EMA警示和上述整改措施效果,评估说明公司药品生产质量管控等是否仍然具有有效性,以及后续拟如何改变这种不利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海正药业与辉瑞制药的合作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2016年,海正药业当时针对媒体报道曾回复称,辉瑞制药考虑过从海正辉瑞(海正药业控股子公司)撤资的可能性,但双方尚未就撤资事宜形成任何具体方案。上交所由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此后其是否与辉瑞制药就调整合作架构进行过进一步磋商。

需指出的是,海正辉瑞一直是海正药业重要的营收、利润来源。数据显示,海正辉瑞2016年实现净利润35115万元,相应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17909万元。有媒体报道称,“与辉瑞分手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海正药业之所以如此依赖特治星与企业自身研发产品发展不力关系密切”。在此背景下,上交所要求海正药业补充披露特治星持续供货不足及其导致的公司业绩下滑是否与辉瑞考虑分手有关,且公司是否存在媒体所述因自身研发产品发展不力而对特治星依赖性较强的情况。不仅如此,上交所还明确要求海正药业进一步披露:若辉瑞制药与公司终止在海正辉瑞的合作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此外,海正药业年报还显示,公司在建工程余额达51亿元,占净资产的63%。其中富阳年产1500万支注射剂生产项目、新建基因药物项目、富阳制剂出口基地建设项目2013年末工程进度均为95%,均处于设备调试中。2014至2016年,上述工程分别共投入29729万元、8904万元、50464万元,但截至2016年末上述项目完工进度为98%、97%、98%,进展极小。针对这一背景,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项目近年来投入巨大但进展缓慢的原因,是否存在转固重大障碍,公司将如何解决上述在建工程迟迟无法投入使用的问题,并要求公司披露各季度在建工程的新增金额与转固金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正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