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农科技连续14年一毛不拔 对“铁公鸡”原因避之不谈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7-04-18 09:0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农科技连续14年一毛不拔 对“铁公鸡”原因避之不谈)

国农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是现金分红的大户,但对于一些医药企业来说,五、六年甚至十几年都不分红却成了常态。

1991年上市的国农科技在4月11日发布了公司的2016年年报。公司年报上披露,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国农科技已经连续14年不分红。

记者致电国农科技询问多年不分红的原因,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将相关信息披露在年报上。但据了解,年报上并未披露不分红的原因。

记者通过同花顺调取的数据或能解释公司不分红的原因:2003年以来,公司的业绩一直徘徊在亏损的边缘。直到2016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才首次超过1000万元大关。

业绩长期不振

国农科技介绍,公司于1991年1月1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当时的主营业务为汽车货运、旅客运输、兼营汽车修理、零售汽车配件。2001年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生物特征识别系统、生物制药的研发与销售。2005年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生物特征识别系统、生物制药的研发与销售、房地产开发和销售。2006年至2015年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和销售、生物制药的研发与销售。

据记者统计,自上市以来,国农科技分别在1992年、1993年、1994年、2001年、2002年进行分红。2003年之后,国农科技未再进行现金分红,这一“惯例”延续到了2016年。据此算来,上市26年来,国农科技仅有5年进行现金分红。

对于连续不分红的原因,公司董秘办人士不愿直接回应,而是让记者去年报里寻找答案。

同花顺数据显示,国农科技2004年至2005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亏损;2007年至2008年,公司再次连续两年净利润为亏损;2009年至2016年,仅有2010年及2016年公司净利润超1000万元。在这个过程中,国农科技也被ST,不过最终都转危为安。

2016年,面对业绩压力,国农科技退出房地产行业,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

国农科技表示,报告期初公司主要从事生物医药与房地产开发业务。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已多年无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唯一现存房地产开发项目位于江苏省海门市的“蓝湖湾”项目(原名称为“田园风光”),公司已于报告期内完成了重大资产出售,转让了公司持有的北京国农置业99%股权,退出了房地产行业。公司未来将集中资源发展医药业务,逐步打造高质量、多品种、高兼容的综合医药制剂制造平台,形成在特定医药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线。

数据显示,在处置了北京国农置业99%股权之后,国农科技业绩大增。2016年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67万元,比2015年增长138.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29.9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84.51万元。

停牌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国农科技所说的生物制药业务也面临着压力。国农科技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公司所处的医药行业受到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政策变化的影响,整体迈入了低速增长期。子公司山东华泰在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916.53万元,较2015年下降了1.48%;山东华泰毛利率较2015年下降5.25%,主要是因为产品结构变化、原料价格上升、及预提专利费用进入当期成本造成。

此外,国农科技于报告期内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国科投资。深圳国科投资以自有资金对广州火舞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持有广州火舞软件15%股权。国农科技表示,上述投资在报告期内暂未为公司带来利润。

在投资者看来,重组是国农科技实现质变的重要方式。

国农科技于今年4月5日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对于重组的内容,国农科技并未对外披露。亦有投资者担忧,常年不分红会不会影响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对此,国农科技上述人士未进行回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华网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