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第一创业资管业务成券业新亮点!收入贡献高出同行2.4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8 14:5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一创业资管业务成券业新亮点!收入贡献高出同行2.4倍)

证券时报网03月26日讯

业绩优异或业务变化突出的上市公司,往往抢先披露年报。第一创业证券作为第四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净利润这些指标无法与第一梯队的大券商匹敌,但是资管业务的成长却成了全行业的大亮点。

根据第一创业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6.24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从2015年的16%上升为31%,成为该公司第一大收入贡献单元。券商改变“靠天吃饭”的办法有很多,第一创业的做法是成为行业首家以资产管理业务为主的券商。

由于多数上市券商都还未公布2016年年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半年报数据发现,2015年上半年仅11家上市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占比超过10%,第一创业该项数据超过30%,位居榜首;另有10家上市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占比低于5%。换言之,上市券商在资产管理业务中拉开的差距相对较大。

“大资管”格局十年耕耘

第一创业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何以突飞猛进?这得从第一创业十年前的业务布局说起。

“第一创业很早就开始布局‘大资管’业务,2009年发行第一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创业1号安心回报,2010年邀请原南方基金投资部总监苏彦祝出任公司投资总监兼创金资产总经理。”第一创业董事长刘学民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当时公募基金规模刚突破2万亿,而全部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加起来不过1200亿元,我们判断未来资产管理业务成长空间巨大。”

这是一个富有前瞻性的判断。截至2016年末,公募基金资产合计9.2万亿元,证券行业资产管理受托资金17.82万亿元。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近五年公募基金资产增长了3.6倍,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总额增长了62倍。2016年,券商资产管理收入达到296亿元,收入占比达到9%,五年分别增长了13倍和4.8倍。

顺应并抓住这一机遇,第一创业经过多年深耕,目前已经形成以券商资产管理、基金管理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共同发展的“大资管”格局。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和管理规模进入行业前20,基金管理投资收益和管理规模取得突破,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已经在战略新兴产业做好了业务布局。

我们来看一下对应的相关数据:

1、券商资管:截至2016年底,公司管理各类资管产品358只,总规模2515.63亿元,比上年增长61.32%;其中主动管理资管产品规模723.05亿元,比上年增长68.70%。

2、基金管理:控股子公司——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金合信”)受托管理资产总额达到3219.62亿元,同比增长220.90%。

3、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截至2016年底,全资子公司——第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创投资”)已设立直投基金21只,募集资金总额79.67亿元,投资总额73.35亿元。

事实上,在更为成熟的美国资本市场,除瑞银集团这种本身以财富管理业务为核心的机构之外,以瑞信和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境外投行也将财富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作为支柱业务在打造。据统计,瑞信的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占比从危机前不足35%上升至目前约45%的水平;摩根士丹利公司2015年全球财富与资产管理业务收入高达172亿美元,收入占比高达49%,成为其第二大支柱业务。

“资产管理行业迅猛发展,汇集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创新创业的发展,一定程度缓解了融资难问题;同时以其独特的产品灵活性,满足了大众不同层次的投资理财需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此前公开表示。

主动管理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券商资管业务中通道业务迅速膨胀,但通道业务不仅增加了融资交易的环节和成本,同时还隐藏着巨大的风险。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在2016年末全行业17.82万亿元受托资金中,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资金规模占比高达84%,通道类资产管理为主的格局尚未改变。

然而,近期“去通道”逐渐成为监管层共识。一行三会拟联合出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引起业界热议。“这些指导意见,是让资管业务回归主动管理的本源,而第一创业证券是以主动管理为核心能力的业务团队,符合行业的发展方向。”第一创业副总裁、资产管理负责人梁学来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第一创业坚持以固定收益为核心、深入打造“固定收益+”的资产管理业务模式,不断在主动管理能力上下功夫,深根细作。特别是在信用风险识别、评估和管理方面,第一创业能力突出。在信用违约大量爆发的2016年(全年34个违约主体共计违约403.24亿元债券),第一创业通过自建的信用评估体系,做到所投标的零信用违约,有效保障了委托人权益及投资收益。

截至2016年末,第一创业主动管理规模723.05亿元,比上年增长68.70%。梁学来介绍说,“围绕‘固定收益+’的业务模式,我们组建了固定收益投研、FOF/MOM投研两个团队,两个团队都有优秀的投研负责人和资深的投资经理,投研人数占整个资管团队的近40%。”

“经过2016年底以来债市的大幅调整,债券市场的杠杆以及风险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梁学来认为,“预计国债期货、利率互换以及债券借贷市场的规模将会大幅提升,为利率风险管理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对冲工具。此外,信用风险的市场化定价将是大势所趋,将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信用风险的识别和评估;而资产证券化产品会迎来较好的发展时期。”

机制创新是创金合信最大优势

怎样才能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一直是困扰金融行业发展壮大的难题。对此,第一创业早就找到了答案。

2014年,创金合信成立,成为第一家成立之初便实现员工持股的基金公司。创金合信总经理苏彦祝认为,创金合信最大的优势就是机制创新,以人为本,内部倡导合伙文化。“正是有了大股东第一创业给予的坚定支持和对管理层的充分信任,创金合信才有了稳定的发展环境,并持续保持灵活有效的机制。”

据了解,创金合信业务快速发展,目前团队成员已经超过200人。最让苏彦祝欣慰的,是其投研实力的提高。在主动管理方面,固定收益投资、权益类投资和量化投资都有优秀的领头人和资深业务骨干。投研团队自2010年初开始搭建,原来的第一批研究员,好几个已成长为基金经理。创金合信基金自2014年成立后,陆续邀请了金牛基金经理陈玉辉、量化基金经理程志田加盟。

2016年,创金合信产品业绩和规模双双取得突破:公募和专户管理规模同比增长220.90%,其中公募管理规模同比增长222.80%,专户管理规模同比增长215.42%;主动管理产品业绩整体表现良好,有多只产品业绩优异。

Wind数据显示,创金合信沪港深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为31.65%,在836只灵活配置型同类基金中位列第18位。创金合信沪港深基金近六个月的收益率为16.85%,在1081只灵活配置型同类基金中位列第11位。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基金A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21.74%,在15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9。

展望未来的财富管理市场,苏彦祝认为,行业之间、各机构之间逐步融合,将会呈现有竞争、有合作的局面;各家金融机构将综合考虑自身的优势,如股东优势、客户优势、投资业绩优势等进行差异化经营。

“我们预计目前中国经济周期性下行的趋势结束,对中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苏彦祝明确表示:

债券市场:基于宏观经济上行可能超预期,因而看空长债;短债经过去年的收益率上行,目前绝对收益已较高,具备良好的持有价值。

A股市场:在经济中长期持续缓慢恢复的过程中,看好受益于经济改善的行业龙头股票。

大力布局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

除了2016年贡献6.24亿元收入的券商资产管理和基金管理业务,在第一创业的“大资管”格局中,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作为一项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性业务,已经做好了业务布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毫无疑问,新一年金融业改革的基本导向,就是要回归本源,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3月21日,《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公布,由证监会起草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被列为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

曾经长期从事体制改革及宏观经济工作的第一创业董事长刘学民,早已洞悉这一趋势。他认为,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金融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是券商转型的重要机会。他为一创投资提出了“产业视角、平台战略、机制驱动”这一新的发展战略。2016年,一创投资在新的发展战略指导下,引入合伙机制,深入推动产业合作,进一步深耕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

首先,一创投资抓住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混改的机遇,大力推进与政府投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的合作,积极展开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东金叶投资控股集团、中国电信集团广东分公司、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关村股权交易中心、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兵器工业集团、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合作,积极推动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

其次,一创投资运作的基金重点投向新能源汽车、医疗、科技服务、新能源科技、电子设备仪器等新兴产业。一创投资联合春晖投资、汇智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与业界优质企业、资深行业专家开展深度合作,共同组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并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创投资与新天科技联合发起设立的深圳一创新天物联网产业基金,围绕着“智慧城市、智能水务、计算机软件”等物联网相关产业开展投资,累计投资9,233.50万元。一创投资与大族激光联合发起设立深圳一创大族特种机器人产业基金,围绕工业4.0相关产业进行投资。一创投资2016年实现医药产业基金募资7,500万元,完成新材料产业基金25,300万元的募资。

同时,一创投资还积极开拓境外投资业务。

2016年11月,一创投资通过设立珠海一创远航电机产业基金,向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用于收购荷兰E-traction公司并将其轮毂电机技术和产品在中国进行产业化发展,力争在中国实现这一尖端技术的落地及产业化运营。轮毂电机技术被广泛誉为电驱动“终极解决方案”,是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一项核心技术。

此次并购标志着这项已经积累了三十余年的核心技术,以及在欧洲8个国家连续运行数年的轮毂电机及系统产品已经为中国所掌握,未来将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而得以全面应用。

2016年12月,一创投资通过设立珠海一创春晖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向吉林东工控股有限公司投资2.16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总部位于美国的大型汽车零部件公司德尔福集团的转向开关及开关控制系统项目标的股权及资产。该项目机电一体化高度结合、电子技术高度集成、具有完整的产品与技术研发能力和高端市场,同时项目符合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汽车等产业升级转型趋势。

“截至2016年底,一创投资已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1支,基金募集资金总额79.67亿元,基金投资资金总额合计73.35亿元。”刘学民介绍说,2017年一创投资将继续夯实“产业视角、平台战略、机制驱动”的发展战略,继续推动与政府投融资平台、国有大中型企业、产业内优质民营企业的深入合作,配合“一带一路”、国企革、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战略,重点关注战略新兴产业,打造全方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服务能力,做大管理规模和收入规模,提升品牌效应,为投资人创造良好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