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毒药还是补药?看懂高送转的套路很重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毒药还是补药?看懂高送转的套路很重要!)

一样的高送转,不一样的命运。以往有“高送转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上市公司只要推出10送10以上的送转股方案,也就是俗称“高送转”,股价立马像吃了兴奋剂一样噌噌地往上涨。不问是非,只问高送转;有了高送转,走遍A股不用愁。高送转成了股价的票房保证,你有我有全都有。

高送转“一招鲜”遇新难题

虽然往年高送转是“一招鲜、吃遍天”,但最近这“一招鲜”也碰到了新难题。去年底抢在年报发布前就预告要高送转的公司,股价经过短期的兴奋后无一例外都回到了原点,甚至蹲到了地下室。看看北信源、山东华鹏、天龙集团的走势(见图1),哪个股价不是从哪里来就回哪里去。持有不动的股友空欢喜一场,追高买入的转眼被割去了30%的市值,真成了:有梦见鬼,暴跌相随!

不过,相比去年底提前端出高送转大餐的天龙集团等公司,最近公布高送转的公司股价走势更惨。天龙集团那批好歹在消息发布之后还能惺惺作态地拉出几个涨停,然后才请君入瓮缓慢下跌。而进入2017年,高送转甚至从股价的补药变成了毒药,跌得不少股民不要不要的。赢时胜、凯撒文化、利欧股份等都在公布高送转方案之后股价连续重挫,最令人瞩目的是昔日创业板明星网宿科技,同样是在发布高送转方案之后放量跌停,第二天又是放量大跌,龙虎榜上显示各路机构夺路而逃。

抓鬼反被鬼抓,说的就是今年的高送转。怎么会跌到智商不够用了呢?还要从高送转的本源说起。其实,这高送转不过是将股本进行无偿的扩大,老股东持股的比例不变,你在公司的比例该多少还是多少,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变化的只是你的持股数和除权之后的价格。比如10送10之前你有1000股10元的股票,合计市值1万元;高送转之后你变成了2000股,但除权之后的股价变成了5元,同样市值是1万元。通俗地说,猪肉原来标价20元一斤,高送转之后改成了2元一两。2元当然比20元要低,但买到的猪肉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

讲到这里,各位吃瓜群众好像明白了:这不就是把一块蛋糕切成两块么?蛋糕是多了一块,但也还是这么多。凭什么股价会涨呢?看起来,过去炒高送转还真是忽悠。

不过高送转也不全是切蛋糕这么简单。因为股市上有个最低门坎,就是你买入某只股票最少要100股,99股也不行。比如股王贵州茅台,现在价格300多,你买100股就要准备3万多元。如果你只有3万甚至2万呢?对不起,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这时候如果贵州茅台也来个10送10的高送转,股价除权砍掉一半,是不是这投资的最低门坎也降低一半了呢?门坎降低了,是不是能买的投资者就更多了呢?没有错,这就是高送转的作用,虽然不能做蛋糕但可以分蛋糕。切小一点,胃口小的朋友也可以吃点,太大了容易噎着。

用专业一点的术语来说,这叫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也就是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这个流动性不就是上市公司股权相对未上市公司股权的价值吗?更容易地买卖,流动性当然也是有价值的。

是毒药还是补药看成长力

抽丝剥茧到这里,我的结论很明确:高送转对改善流动性有一定的价值。但这个价值有多大?坦白说,很难量化到一个具体的数字。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过往那种一见高送转就大涨肯定是不正常的,毕竟股价的上涨还要靠公司内在价值的提升。这个提升,可以是内生性的成长,也可以是通过对外收购优质资产来实现。但无论如何,靠高送转就想来几个涨停板,这和拉着自己头发想要离开地球一样不现实。头发是可以揪掉几根,但人绝对上不了天。

因此,高送转是毒药还是补药,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公司的增长潜力。就以近期跌惨的网宿科技来说,虽然2016年报维持了50%以上的高增长,但也预告了一季报业绩下滑30%以内,结束了连续多年的高成长。业绩拐点来了,蛰伏其中的机构怎么能不用脚投票呢?

另一方面,高送转公布不涨反跌,也和部分公司推出减持的套餐有关。上面提到的网宿科技、天龙集团都是“高送转+减持”的套餐。连大股东都在用脚投票,这样的高送转有意义么?

市场在进化,群众的智商也在增长,单纯靠高送转来吸引散户跟风进而割韭菜,是越来越困难了。如果不是在大牛市,这样的念头您趁早打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