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策略周报:PPI环比转负尚早

来源:国信证券 2017-02-27 13:3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信证券策略周报:PPI环比转负尚早)

·近期市场分歧之处无疑在于对经济复苏持续性的判断。可重点关注两个方向:一是PPI环比何时转负;二是货币政策是否因通胀因素被迫由中性转向主动收紧。我们的判断是PPI环比短期不会转负,食品CPI压力较小,使得整体CPI温和,货币政策以金融业去杠杆防风险为目的的预防性收缩为主,对实体经济依然保持中性。

1月份PPI同比超出市场预期,造纸、家电、家具等中下游的行业出现涨价潮,上游价格向中下游传导、通胀预期升温等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由于PPI环比变化与经济活跃度更相关,因此未来PPI环比何时掉头转负值是跟踪经济复苏持续性的重点指标。

回顾历史,外需断崖式下跌或国内投资持续下滑往往是触发PPI环比转负的重要宏观背景。1)08年9月-09年3月,外需断崖引发PPI环比降幅巨大。尽管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对平稳,但是欧美金融危机造成外需迅速下降,出口从08年11月开始同比持续负增长,原油价格也从08年7月的高位迅速下跌,PPI环比见顶后急转直下。2)11年10月-16年2月,国内投资持续下滑引发PPI环比持续负增长。4万亿政策刺激过猛,货币政策被迫在10年下半年之后迅速转向,从11年3月份开始,出口增速、原油价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继下滑,PPI环比在11年6月转负。此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路下滑至今,期间有43个月PPI环比为负增长。

从2017年上半年的PPI走势来看,受翘尾因素影响PPI同比大概率在2月见顶,但将继续仍处在高位;而在整体需求平稳的宏观背景下,PPI环比短期也难以明显转负。由于2月份PPI的翘尾部分达到6.4%,随后翘尾部分逐渐回落,因此在环比保持中性的情况下,PPI同比涨幅大概率在2月见顶,但2017年上半年预计仍将保持在5%以上的高位水平。而从目前需求端跟踪的情况来看,PPI环比短期难以明显转负:1)从出口来看,2017年以来欧美经济复苏势头较好,带来外需改善;2)从国内投资来看,2017年整体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维持平稳;3)从库存周期来看,这一轮补库存仍在途中;4)从货币政策来看,当前CPI食品部分压力较小,使得整体CPI较为温和,货币政策以金融业去杠杆防风险的预防性政策为主,并非针对实体经济进行紧缩。

·PPI环比未明显掉头转负前,依然维持市场震荡向上的看法,配置中游、大金融和必需消费龙头。中长期来看,新一轮朱格拉周期有望开启带动制造业投资复苏,受益于技术积累和资本持续投入的“新五朵小花”有望引领市场,类似02-04年的“五朵金花”,“中游成长”更值得当下布局。

从最新的高频数据来看,17年1-2月的日均发电耗煤量同比增长15%,高炉开工率和汽车开工率继续回升,在内外需平稳的宏观背景下,PPI环比短期难以明显转负。因此,当前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等中游的行业的“春季躁动”仍有望延续。历史上看,2011年春季行情中,钢铁、建材、化工等中游的行业明显跑赢大盘。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中游的行业在经历2011-2016年的洗牌和转型后,行业竞争格局有所改善,细分龙头不断涌现。同时,随着新一轮固定资产投资周期的开启,中高端制造业细分龙头在经过过去几年的技术积累和资本投入后,将有望率先脱颖而出。我们在2017年年度策略报告《“双低”依旧,斩棘前行》(2016.12.12)中指出,类似02-04年的“五朵金花”行情,军工装备、节能及环保装备、机械装备的核心零部件、交通装备、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新能源电池组件、能源智能化管理、汽车零部件及电子化、智能家居、新型消费电子等“新五朵小花”有望成为结构性行情的主旋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