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最不赚钱”新股再封涨停 银行打新无神话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不赚钱”新股再封涨停 银行打新无神话)

截至2月7日收盘,9家两地上市银行股的H股估值较A股全面折价,其中折价率最高的为中信银行,折价率52.33%。

虽然最终有惊无险,张家港行(002839)尾盘仍旧封上了涨停,但是连续两日盘中打开的走势,让多数投资者对于张家港行未来的走势捏了一把汗。由于中一个号只有500股,发行价又低,张家港行的赚钱效应非常弱。即使2月7日收于涨停,一个中签号的浮盈截至当日收盘也不足3000元。根据记者的统计,随着银行IPO速度加快,银行板块出现大扩容,目前银行板块的个股数量已经达到25只,但是赚钱效应均不强,即使最赚钱的上海银行,一个中签号的浮盈(按照打开连续涨停首日的开盘价计算)也不过万元左右。

上海银行一个中签号赚钱最多

2月6日开盘后,张家港行便打开了涨停板,2月7日的走势如出一辙,所不同的是打开涨停的时间更长,次数也更多。截至2月7日收盘,张家港行报10.13元。按照4.37元/股的发行价格(由于在深市发行,张家港行网上中一签的股数是500股),每一个中签号对应市值为2185元,经过5个涨停板之后,张家港行每一签对应的市值为5065元,对应浮盈则为2880元,继续蝉联“最不赚钱新股”桂冠,相比“赚钱大户”兆易创新、吉比特(两股首次打开涨停之后,一个中签号的收益均超过14万),不足一个零头。

“中签当日,交易短信提示时,我就想到不会赚很多钱了。理由很简单,首先张家港行的发行价只有4块多,基数低造成绝对盈利小,一个涨停也就赚几毛钱。而发行价几十块的新股,一个涨停就有几块钱,是张家港行的十倍甚至更多;其次所属板块不活跃,银行板块的新股向来没有惊喜;第三则是一个中签号对应的数量少,只有500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中了一只新股,没想到只赚2000多块,这样的新股不中也罢。”2月7日,投资者金女士对的记者表示。

正如金女士所言,其实张家港并不是涨停板最少的次新股,根据统计,2016年以来,涨幅最小的新股(以首次打开涨停计算)是上海银行,上海银行上市第三个交易日便打开涨停板,虽然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全天最高冲至30.97元),但最终都无功而返,当日收报30.24元。成为IPO新规以来涨停板数量最少的新股。若投资者以开盘价卖出,中一签上海银行新股可以赚得1.32万元,但这已经是银行板块次新股中的赚钱王了。

此外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也在上市之后第四个交易日打开涨停,表现得也都相对疲弱。银行板块次新股中,表现最好的银行股为江阴银行,其上市之后连续拉出十个涨停板(包括首日的涨停),直到第十一个交易日才打开涨停,累计涨幅超过200%。不过由于同在深市,江阴银行的一个中签号也只对应了500股,再加上发行价较低,只有4.64元,因此赚钱效应也不强,10个涨停板也仅赚到5000多元。

9家A股银行相对H股溢价

虽然整体的表现偏弱,但是新股改革之后,银行股的中签率一直徘徊在低位,如赚钱效应最差的张家港行,网上的中签率仅为0.073%,涨停板个数最少的上海银行的中签率为0.23%,江苏银行的中签率目前最高,也不过0.47%。

“低中签率,追根溯源主要是2016年1月5日,深交所和上交所发布了首发新股网上网下发行实施细则问答。这次新规则的最大亮点在于将‘预缴款’变‘后缴款’即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相当于不用‘垫资’,因此股民是逢新必打,自然造成中签率偏低。”广发证券(000776)的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时,随着新股的扩容,银行板块市盈率出现明显上升。根据数据统计,目前有8家银行的市盈率超过10倍,均是去年以来新上市的次新股。其中张家港银行的市盈率最高,达到28倍,其次是吴江银行和江阴银行,分别是24倍和22倍。

华创证券的研报表示:中小农商行的密集上市,目前普遍2倍以上PB估值水平偏高,投资价值仍待观察。

形成对比的是在港上市银行股的估值优势显现,截至2月7日收盘,9家两地上市银行股的H股估值较A股全面折价,其中折价率最高的为中信银行,折价率52.33%;此外光大银行(601818)、民生银行(600016)、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601288)、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折价。

嗅觉灵敏的资金显然也关注到这一点,纷纷南下抢筹。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1月份港股通(沪)的十大成交活跃股中有3只银行股在列,分别是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

“中资银行股目前的估值较为安全,个别股甚至破净,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在此背景下,股息率则达到了5%以上,资金南下抄底理所当然。”上投摩根(香港)投资总监张淑婉对记者表示。(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