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保持淡定 轻仓观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持淡定 轻仓观望)

本周又到了公布年度经济数据的时候。在L型经济走势下,经济数据的重要性明显降低,对于不大的波动幅度,即使判断失误,也错不到哪里去,我们所关注的重点在于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是否剧烈,从而引申出结构性的市场机会。

经济并未企稳消费基本稳定

2016年全年经济增速6.7%,4个季度的增速分别是6.7%、6.7%、6.7%、6.8%,图形比较好看,用技术分析的语言来说,就是做出3个季度的圆弧底后,开始翻身向上了——岂不是探底成功后市向好?其实没有那么简单。

以前我们多次谈过经济数据的水分问题,由于大家过于关注每季度的同比数据,导致这个数据的人为雕琢痕迹较多。相反,环比数据关注的人较少,它的可信度反而较高。从历史上看,环比数据反映的变动趋势更为显著,而同比数据经常让人觉得云里雾里。从环比数据看,2016年第一季度的增速折年率在5.2%左右,砸出了一个近十年来的大坑,二季度由于强拉房地产,导致经济数据迅猛弹升,三、四季度经济数据是逐级下行的,从这个角度看,经济稳步下行的趋势依旧,估计今年一季度还会继续下滑,而且下滑的速度会超出大家的预料。经济下滑的动力主要来自房地产,此外,基建投资增速的回落也很重要。

从全社会投资与房地产投资走势的背离,也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回升是不可持续的。

从全社会与房地产行业投资的对比看出,去年4个季度全社会的投资是震荡下行的,而房地产投资是探底回升的,在第四季度则出现完全背离的走势。但是,如果我们看2015年的数据就明白,完全是基数因素导致,房地产没有异动。

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曾经是稳定我国经济的两大基本力量,到了2017年可能都无法持续稳定,能不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就算不错,惟一可以指望的只有消费了。

整体来看,整个2016年消费走势稳中有升,这也支撑了整个经济的基本格局,新的一年经济能否走稳,全靠消费了。现在比较忧虑的是今年的房价,如果楼市不稳,消费会通过债务体系间接影响消费。

汇率和欧盟动荡蕴藏巨大的不确定性

实体经济数据也就那样,不会对股市构成太大影响,而真正对市场造成影响的还是金融因素,首当其冲的是汇率。此前,多数市场人士看好美元持续升值,它也确实涨了不少,但是特朗普上任以后美元会不会再涨,大家开始含糊了。最近几周,特朗普及其经济班子骨干多次表示不希望美元强势,因为这会使美国制造业缺乏竞争力,导致新总统振兴制造业的计划破产。在这个声势下,美元指数连续下跌,累计跌幅达到3.5%。从博弈角度说,美元下行也是一次获利回吐行为,上涨10%以后回调到0.382位也是个标准的技术型走势,但以后怎么走确实有点不确定。特朗普的政策有很多自相矛盾之处,因为他不是经济学家,说话也比较随意,他的话不能句句当真。即兴演讲和基本国策还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好在1月20日以后特朗普就正式就任了,他的话哪句是真哪句是假,何者为虚而何者为实,也会逐步展现出来。未来一个月我们要认真观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汇率这件事干系重大,它基本上决定了国际资本的流向,在这一点弄清之前,不好贸然重仓。

另外,随着英国启动脱欧程序日益临近,欧盟及欧元区的震荡又要开始。英国如果顺利脱欧,会为其他国家的脱欧树立榜样,新的不安定因素会加速涌现。法国的问题可能更严重,如果脱欧派得势,很可能导致欧盟和欧元区解体,这将是2017年的最大黑天鹅事件——其产生的影响远远大于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和股市的影响,那就大得多了,起码中国的出口和人民币汇率都会受到巨大挑战。

对股市还需保持淡定

上周我说股市进入缩量阴跌模式,本周市场出现了剧烈震荡。从上证指数看,本周似乎止跌企稳了,但从全市场看,股价平均还是跌了0.64%,成交量萎缩了8.7%,缩量阴跌格局依然成立。顾忌春节因素,央行连续大规模投放流动性,使得本来紧张的资金面情况大幅度缓解,从而使得市场在节前一周可能维持平稳。但是,考虑到节后的市场可能更加动荡,我们还是坚持轻仓观望的策略。轻仓就是仓位保持5%~10%,观望就是用这些筹码刺探敌情,找一下市场感觉。

总之,春节快到了,空仓的投资者没有必要给自己增加那么大的心理负担。在未来的半个月,特朗普会充分表演,我国政府的应对策略也会看出一二,等看清了套路再加仓是最稳妥的策略。投资不是赶庙会,无须太着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