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2017年A股不差钱 蓝筹机会凸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A股不差钱 蓝筹机会凸显)

股市涨跌与流动性密不可分。例如,2014年下半年由于增量资金的大波涌入,市场开始走牛,而随着2015年6月份以及2016年1月份股市的急剧波动,大批资金迅速撤离,市场走熊迹象明显。综合历史数据来看,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和上证综指的走势基本一致。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的股市应该不会缺钱、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险资、理财资金、产业资本、以及不断开放的市场,都将为股市带来更多增量资金。从对股市影响来看,市场有望呈现先价值后成长的投资风格。

市场开放国际资金持续流入

继2014年4月沪港通获批后,时隔3年后的2016年12月5日9点30分,深港通正式开通。由此,由上海、深圳和香港的3个交易所连接而形成的互联互通平台就此诞生。

对比来看,深港通可以看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深。虽然深港通的政策框架延续了沪港通交易、结算、监管等方面的基本制度,但又有新的突破,那就是取消了总限额,从而解决了沪港通中长线布局资金中途因遇到额度耗尽的状况,而导致股票策略难以完整实施的尴尬。此外,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也意味着更多的国际资金可能进入中国市场,沪港通、深港通作为资金双向流动的渠道和平台,为他们提供了便利。

据海通证券统计,2016年RQFII投资额度为5238亿元人民币,QFII 投资额度为864亿美元,比年初分别增加794亿人民币和53亿美元。预计2017年海外潜在流入资金乐观预期下为1600亿,悲观预期下为900亿,如果投资额度中有一半流入股市的话,乐观情景下预计2017年合计流入800亿左右,悲观情景下预计500亿左右。此外,2016年沪股通资金净流入400亿,预计2017年在深港通开通下流入资金会增加,预计乐观预期下2017年全年该部分资金流入800亿,悲观情景下400亿左右。

而从近期证监会表态来看,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还会与更多的海外市场互联互通。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未来有望实现沪纽(纽约)通和沪新(新加坡)通的可能。

此外,一直备受关注的MSCI指数在2016年冲关失败后,将在2017年6月再次冲关。国金证券李立峰表示,MSCI是国际投资风向标,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以MSCI指数为标的;2/3的欧洲大陆基金经理追踪MSCI指数;97%的全球顶级资管以MSCI指数为基准。截至2015年底,MSCI客户遍布86个国家,共6400家;全球追踪MSCI指数的资产规模达到10.5万亿美元。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指出,若今年MSCI纳入A股,有望给A股带来1500亿元至2500亿元新增资金。

在《红周刊》的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与国内喜欢炒“故事”不一样,这些海外资金更喜欢大市值、低估值、分红稳定的蓝筹股。

国内多方“金主”将继续入驻A股

回看2016年的A股,银行理财和保险资金应该算是两个最大的“金主”。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苟玉根在其最近的研报中分析,2016年银行理财配置压力十分巨大,委外规模大爆发,一些规模较小的城商行,委外总规模约5万亿,虽然有监管,但不少委外资金还是曲线进入了股市。2016年FOF基金发行170只,超过2015年全年的156只,其中大部分自来银行委外资金。而这些配置压力在2017年还会继续,这些资金进入A股也更倾向配置价值股。从2016年行业涨幅也可以看出,食品饮料、家电,银行等价值股较多的行业涨幅排名较为靠前。

荀玉根表示,目前保险资金余额为13.1万亿,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比例为14.4%,2015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为1.9万亿,保险和社保目前合计规模大概15万亿左右。乐观预期,如果2017年保险和社保全年加仓2%、资金余额增速20%的话,该部分增量资金约8000亿。悲观预期,2017年不加仓、资金余额增速降至10%的话,该部分增量资金约2000亿。

从投资者结构上来看,2016年保险社保占比相比2015年底上升了1.2个百分点。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险资在二级市场举牌上市公司的案例越来越多,且这些资金倾向于低估值、高分红、盈利能力强的价值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公告,公布了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这也意味着养老基金入市进入最后的倒计时。荀玉根表示,首批管理人资格申报已经结束,下一步将组织各个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乐观情景下签订合同委托的养老金规模2500亿,20%投资股票的话,增量资金约为500亿。悲观情景下如果签订合同的养老金规模1500亿,20%投资股票的话,增量资金约为300亿。

此外,在当前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2016年年末接棒险资举牌潮的产业资本有望继续发力。前海光亮瑞铭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光表示,A股市场举牌热情持续火热,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目前场外流动性依旧宽裕,而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预期之下,房地产市场资金有望进一步外流,此外长期国债、银行理财等收益率的持续走低,让股市成为各路资金的不错去处。其次,经历过前年的股灾、去年初的熔断及全年整体的震荡行情,让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不高,市场的并购成本降低,价值洼地显现,各类资本不断采取增持、举牌,其实看中的也正是上市公司中长期有望带来不错的投资前景。

全年或呈现先价值后成长风格

荀玉根表示“在中性情景,预计2017年A股资金流入合计2.48万亿,资金流出1.86万亿,资金供求偏宽裕。”同时他表示,2017年不同阶段流入市场的边际资金不同,市场风格也会有很大的变化。虽然年底保险举牌、万能险发展受到监管的影响,但目前险资配置权益资产仅14%,中期来看加大股权配置比例仍是大势所趋,今年上半年边际主导资金仍是险资、银行理财等配置型资金,市场仍会延续目前价值投资风格。下半年随着企业盈利不断改善和改革政策不断落地,市场风险偏好会提升,对成长性的要求会高于确定性,且中小创高增长业绩促使高估值将逐渐被消化,市场风格有望重回成长。

同时,苟玉根强调,因为当前股市仍属于牛市的初期,有业绩的真成长才能胜出,类似2013年,而非2014~2015年主题概念类成长火爆,这类股票往往在牛市中后期的情绪高涨期才会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