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破坏股市秩序万能险遭高压 高送转藏“猫腻”更需严打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08 07:3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破坏股市秩序万能险遭高压 高送转藏“猫腻”更需严打)

最近的A股市场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频繁在市场上掀起巨浪的万能险。目前,部分寿险公司的万能险新业务受到了保监会的“高压”监管,所谓的险资概念股也归于沉寂;另一个是高送转。对于真实的高送转,市场和投资者都是欢迎的,但对于一些藏有“猫腻”的高送转,则是监管层和市场所不能容忍的。

12月5日,保监会称,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采取了停止部分公司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并责令对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这是保监会对引起A股市场“众怒”的险资举牌行为采取的监管措施,受到了市场各方的欢迎。A股市场、上市公司、投资者和监管层对险资的进入均持欢迎态度,但这些资金的进入要有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有助于其自身的健康发展,违背了这个基本诉求的险资是“招人恨”的。

与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一样,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高送转也是又爱又恨。

高送转概念历来是年末年初期间的市场热点,沪深交易所也积累了一定的监管实践经验,核心监管措施包括强化信批责任和加大违规问责力度。比如,11月17日,市场出现沪市某公司拟推出2016年度“高送转”的传闻,上交所第一时间要求公司停牌核查。11月22日,该公司披露控股股东提议的“高送转”预案。就此,上交所快速反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监管日趋体系化。上交所在2015年即发布了专门的“高送转”公告格式指引,其主要目的是抑制公司仅为迎合市场炒作而扩张股本的动机,防范可能出现的借助概念炒作不当谋利行为。

但就在层层监管之下,部分上市公司推出的高送转仍被市场认为藏有“猫腻”。这并不是说高送转方案本身有什么问题,而是在进行高送转的同时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抛出了大幅减持计划。比如某家上司公司,在高送转预案披露后的两周内,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第二大股东先后减持公司股票合计8.13%。公司股价也是一路下挫。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出于现金流需求,合规减持股份是无可厚非的。但对于这种高送转搭配减持的行为,市场是不买账的,其股价就做出了很好的回应。部分高送转上市公司的这种恶劣行为,是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侵害和践踏,与兴风作浪的部分险资一样,都是对股市秩序的破坏。监管层需要对这种行为予以依法严厉打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