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给股市带来长期资金 短期影响不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前不久举行的人社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李忠谈到,人社部在三季度制定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推动职业年金基金规范管理和运行;下一步,将落实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他提到的《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是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制定并发布的。这个文件标志着职业年金将正式启动。未来职业年金积累金额的多少以及投资收益的高低,将直接关系到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水平。为此,职业年金采取市场化投资策略成为必然。未来,职业年金入市的规模有多大?对股市影响几何?投资范围是否进一步放宽?如何把控风险?

职业年金要实现长期收益最大化,一定要有一定比例资金投入股市。投资股市,收益不可避免会有一定的短期波动,但适当的波动不一定有害,因为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关系。

举两个例子。一是香港强积金。香港强积金有六类成分基金,其中风险最高的是股票基金,其2015年收益为-16.8%,在六类成分基金中倒数第一。但过去三年平均收益2.1%,仅次于混合基金的2.2%。而自2000年成立以来,年均收益达3.7%,位列所有成分基金第一位。参与强积金的人员中,选择股票基金的资金量也是最大的,占强积金总额的40%左右。

二是我国的企业年金。2012年以来,含权益类单一计划的累计收益率达到29.9%,而仅投资固定收益类单一计划的累计收益率仅为22.3%,比前者低7.6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低1.9个百分点。市场上80%以上的企业年金均含权益类投资,这也说明投资股市是养老金投资的共识。

目前全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约4000万,全国每年职业年金缴费预计在1500亿元左右,考虑到投资收益因素,估计5年后职业年金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政策规定职业年金可投入股市的上限为资产的30%,但参考企业年金的经验,股市的投资比例一般达不到30%,仅在2007年大牛市的时候曾达到30%上限。2015年上半年股市大涨时,企业年金股票平均仓位不足15%。今年以来,股票仓位普遍不足10%,还有一定比例的年金完全不投资股票。据此估计,未来五年投资股市的职业年金规模约1000亿元左右,这个规模对股市的影响不会明显。而且,职业年金也不是一次性入市,中央和各省职业年金建立的时间有先有后,制度建立后每年每月都会有新增缴费,入市的节奏更是类似定投基金,对股市的一次性影响不大。更有意义的是,职业年金将给股市带来长期投资的资金,形成资本市场的稳定器。

职业年金类似企业年金,采取了委托人+受托人+投资管理人+托管人的治理结构,但没有单独设立账户管理人,账户管理职责由各省社保经办部门负责。受托人明确为法人受托机构,不再有企业年金中的理事会受托人。目前企业年金有10家法人受托机构,养老保险类受托人占据了72%以上,银行系受托人约占26%,信托类受托人只有1.5%。

暂行办法强化了职业年金受托人对投资收益的责任:受托人负责制定职业年金基金战略资产配置策略,提出大类资产投资比例,负责选择、监督、更换职业年金计划投资管理人。在风控方面也更为强调专业受托机构的责任,暂行办法20次提及“风险”、4处强调“安全”,在基金投资、收益分配、信息披露和监督检查等核心章节,都设计了多重安全和风控机制。未来每个省可以建立一个或多个职业年金计划,预计不同职业年金的受托人将在投资收益上竞争,法人受托机构投资专业人员的配置、战略资产配置的能力以及评估选择投资管理人、投资产品的能力,将对职业年金投资收益产生重大影响。

职业年金的投资范围和比例参考了目前企业年金的投资规定。从品种上看,不仅包括二级市场的股票债券,还包括了不能上市交易的非标资产,如债权计划、信托计划、理财产品和特定资产管理计划,2014年开始,企业年金还允许优先股和股权投资的试点。

但职业年金投资范围显然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为例,与职业年金的养老金性质类似,其投资范围还包括了实业投资,如中央直管企业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社保基金投资的交行、中行、工行、京沪高铁项目都带来了丰厚的长期收益。同时社保基金还允许一定比例的海外投资,从国际经验看,养老金大多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社保基金投资收益也比较理想,近四年的投资收益分别为7.01%、6.2%、11.43%、15.19%,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82%。相信随着职业年金投资运作的成熟,进一步放宽投资范围将是大势所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