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一拖债转股历时15年长跑方案终成行 提升变现能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岳薇 2016-10-12 09:1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时15年长跑 中国一拖“债转股”方案终成行

历时15年,一拖股份(601038)控股股东昔日的“债转股”历史遗留问题即将解决。10月11日晚间,一拖股份公告,控股股东中国一拖接到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国一拖将所持一拖股份合计3321.94万股分别协议转让给中国华融、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和中国东方持有,从而解决中国一拖的原始债务。

债转股重启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对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作出部署,并对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提出若干指导意见,意见严禁僵尸企业作为债转股对象,但也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此前不久,中钢集团刚刚利用债转股方案化解千亿债务,被市场视为新一轮债转股正式启动。

据了解,中国一拖现有股东中,上述三名金融股东所持股份是2001年中国一拖实施“债转股”时形成的。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整合发展中国一拖自身业务资源,中国一拖今年初提出减资回购上述三名金融股东所持的中国一拖全部股权,此次减资中国一拖的注册资本将由31.75亿元减少至30.24亿元。其中,中国华融减少出资额7623.91万元(约占中国一拖注册资本2.4%);建设银行河南分行减少出资额4298.9万元(约占中国一拖注册资本1.35%);中国东方减少出资额3197.13万元(约占中国一拖注册资本1.01%)。减资完成后,中国一拖的股东将只剩下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洛阳市国资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87.9%和12.1%的股权。

提升变现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减资将由中国一拖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其持有的一拖股份A股股票进行支付,也意味着上述金融股东的债权最终变成上市公司的股权,变现能力将迅速提升。

据当时计算,中国一拖合计应支付给减资方的股份为3321.94万股,其中,支付给中国华融1675.02万股,支付给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944.5万股,支付给中国东方702.43万股。对照一拖股份半年报股东名单,其第三大股东的持股量仅为180万股,这也意味着上述三名金融股东将轻松跻身一拖股份十大股东。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一拖股份总股本不变,中国一拖的持股量减少为4.12亿股,持股比例由44.57%变更为41.24%。

中国一拖是一家特大型机械制造企业,产品包括农业机械、动力机械、机具产品、零部件、车辆产品等,其财务信息难以查询。但从一拖股份的财务报表来看,其净利润自2010年逐年下降,但还未有过亏损,该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专业农用拖拉机、农用柴油机生产和销售企业。今年上半年,受农作物价格下降、农机购机补贴额度减少、国三切换造成用户购机观望等因素影响,拖拉机行业需求量出现下滑。一拖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1.59亿元,同比下降9.6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加 6.53%。公司预计2016年下半年拖拉机市场仍将维持较为低迷的态势。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商业银行有过一轮政策性债转股,不少人把债转股当成“免费午餐”。日前,国务院出台债转股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市场化、法治化是此轮债转股的主要特点,也是与上次政策性债转股最大的不同,在制度设计上已充分考虑到避免“免费午餐”的问题。

国务院债转股指导文件严申“四个禁止”和“三个鼓励”,严禁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有可能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作为债转股对象。同时鼓励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包括: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长型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拖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