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标的资产表现冰火两重天 并购重组成业绩“双刃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01 14:1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日趋活跃的并购重组市场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助推器。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大幅增厚了半年报业绩,并为长期业绩增长打下了基础。不过,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则因为并购标的拖累,造成上半年业绩下滑甚至大幅亏损。专家指出,并购重组对于公司业绩是一把“双刃剑”,要合理利用有效整合,并慎重选择并购标的,才能与公司主业形成协同,推动业绩长期稳定增长。

与主业共振增厚业绩

以金科娱乐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49.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6716.01万元,同比增长188.86%。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由于新增合并杭州哲信及化工业务净利润增长。去年12月27日晚间,公司披露了重组预案,拟作价29亿元收购杭州哲信100%股权,以移动游戏作为切入点,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产业,其财务数据自2016年6月份起合并纳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

通过并购除增厚业绩外,更为重要的是部分公司借此实现了业务转型,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以利欧股份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65亿元,同比增长56.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75.95%。其中,自2015年12月1日起,万圣伟业及微创时代的财务数据并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这成为上半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去年5月6日晚间,利欧股份公告称,拟作价29.12亿元收购万圣伟业及微创时代100%股权。其中,万圣伟业的主营业务是依托旗下的“新传播平台”,为数字媒体提供流量整合服务,微创时代则是一家为广告主提供数字营销投放解决方案的数字媒介代理公司。

利欧股份原有业务为传统制造业,主要从事泵、园林机械、清洗和植保机械的制造。随着国内外经济增长速度整体放缓,公司原有的传统制造业务增长缓慢。为增强盈利能力,利欧股份选择了数字营销行业作为公司发展互联网业务的突破口。2014年,公司通过对漫酷广告、上海氩氪和琥珀传播的成功收购,强势进军数字营销服务行业。收购万圣伟业及微创时代后,公司在巩固PC端数字营销服务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移动端数字营销服务能力,最终实现从PC端到移动端多屏互动,为广告主和数字媒体提供从基础的互联网流量整合到全方位精准营销服务的全数字营销生态服务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借助并购标的与主业共振,推动原有的主业发展,为长期业绩增长打下了基础。以黄河旋风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7亿元,同比增长36.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72.67%。其中,公司去年以4.2亿元收购的明匠智能对公司上半年业绩的大幅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中银国际指出,明匠智能上半年实现2.69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20%;净利润兑现0.79亿元,同比增长了500%以上,远超明匠智能被收购之时对于2016年全年承诺业绩。而2014年、2015年明匠智能的收入依次仅为0.40亿元、1.68亿元,利润分别为0.12亿元、0.32亿元。

中银国际指出,借助明匠智能,黄河旋风自去年4季度以来,持续收获了类似家居、电器、汽车等各行业龙头的订单,起到行业示范效应,近几个月的月度新接订单都保持在1亿元以上,且订单呈大型化趋势。同时,明匠智能已于2016年7月成立广西明匠智能制造产业基金(首期基金规模5亿元),并将复制到全国其他区域,包括广东、江西、辽宁、山东等22个省份,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国有基金管理企业、银行资金或险资全力合作,提高项目资金的回款能力,降低宏观经济波动对公司项目现金流回收的影响。

并购标的“变脸”拖累业绩

不过,如果并购标的选择不当,反而可能拖累上市公司业绩。事实上,上半年由于并购标的表现不佳或遭遇“黑天鹅”事件,造成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以新奥股份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49.72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2.66亿元。上半年的一次收购成为公司中报业绩的“黑天鹅”。根据公司3月23日晚间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拟出资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06亿元)收购弘毅投资全资子公司懋邦投资所持有的联信创投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联信创投所持澳大利亚油气生产商Santos的11.72%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Santos半年度报告显示,Santos上半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1.04亿美元,其中Santos依据储备情况、未来生产情况、能源价格、成本及汇率等因素,评估了石油及天然气资产的可收回价值,确认GLNG项目等发生税后减值10.61亿美元。扣除减值等一次性项目,上半年税后基础利润为-500万美元。公司暂将Santos上半年主要因计提资产减值导致的亏损按月均摊,预估对公司1-6月净利润的影响数为2.84亿元。合并上述投资收益后,新奥股份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49.72万元。

即使站在“风口”的资产,如果无力“飞上天”,同样会成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包袱。以西部资源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滑16倍之多。其中,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不佳,成为影响中报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2014年,公司在搭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时,以自有资金收购龙能科技股权并向其增资,最终获得85%股权。同时,公司还以挂牌价11.96亿元中标重庆恒通客车59%股权和交通租赁57.55%股权,并斥资6769.18万元收购成都加尔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恒通电动35%股权。

不过,自2016年初新能源汽车“骗补”被曝光以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作出调整,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废止,需按要求重新申报;使用三元锂电池的客车暂停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等。公司表示,在搭建新能源产业链时,公司认为三元锂电池是未来锂电池及新能源车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自收购恒通客车后,大力主推的新能源客车车型亦主要配装三元锂电池,上述政策的调整,使得恒通客车进入原推荐目录的39款新能源车型中的32款需重新申报。其中,配装三元锂电池车型22款,在未取得推荐目录前进行销售,将不能获得国家及地方财政补贴,最终影响新能源客车的销售,其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公司新能源汽车板块受到较大影响,对经营造成较大压力。

合理利用并购“双刃剑”

专家指出,如何利用好并购这把“双刃剑”,关键是选择的并购标的是否能与公司主业产生协同,实现有效整合。同时,还要对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进行梳理,防止“凑热闹”进行并购,否则可能对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产生干扰。今年上半年,不少上市公司或因为战略协同问题、或因为长期发展战略问题,纷纷将过往收购的标的资产“抛弃”。

“基于产业逻辑的并购是开始于整合,而不是结束于交易。”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完成并购交易后,由于在后期的整合中与标的资产在发展战略、业务模式、管理团队等方面缺乏有效协同,最终造成并购效果不佳。

以长亮科技为例,公司2014年11月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近1.3亿元受让上海银商资讯有限公司约三成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涉足商业机构预付卡IT运营领域。公司当时表示,通过此次投资可以通过与银商资讯的密切合作,将自己在商业银行领域积攒的产品与服务经验延伸到传统金融机构之外,谋求建立金融机构、商业零售企业与最终消费者的数据服务链条与支付结算网络,推动建立基于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商业企业发行商业信用卡的创新型商业模式。

不过,公司5月31日晚间公告称,考虑到公司与银商资讯管理团队在经营理念上存在一定差异,双方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对于经营发展方向仍然无法达成一致。经公司管理层研究决定,拟将公司持有的银商资讯全部31.63%股权以1.55亿元转让给上海诚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本次转让以后,公司将不再持有银商资讯的股份,退出银商资讯经营管理层。

同时,部分公司出售当年收购的“热点”资产。以通达动力为例,6月30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基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降低财务风险以及缓解经营压力的需要,公司拟作价逾1.5亿元,向实际控制人姜煜峰出售所持有的深圳亿威尔60%股份和天津达尔力66.7%股权。公司方面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剥离军工资产,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同时探索盈利能力更强且更加稳定、长期发展趋势良好的新兴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剥离的军工资产正是前几年公司努力转型的方向。早在2014年初,公司便开始布局军工产业,在首次“参军”惨遭失利后,2015年1月,公司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6750万元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收购亿威尔60%的股权,布局军用雷达市场;2015年3月,公司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6000万元,与自然人吴少石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天津达尔力,开发陆军和武警需要的火炮维护保养单元、武警轻型处突车等新型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欧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