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重仓个股面临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25 07: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A股市场来说,过去几年资管计划大批量涌现,是启动一波牛市的重要助力。尤其是通过银行理财资金等多种渠道形成的高杠杆结构化资管计划,让A股市场成交量在去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伴随资管计划大幅度“去杠杆”,以及各方面监管措施力度加强,A股也感受到压力。

“去年我们已经看到去杠杆的巨大威力,众多资管计划爆仓,相关个股跌停,受创严重。今年虽然从体量上讲,监管层继续对资管计划‘去杠杆’不会导致A股产生系统性风险,但从相关个股角度看,所承受的压力还是较大。”某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该负责人指出,按照监管层的要求,除了增量资管计划无法加杠杆外,存量资管计划也需要对照整改,到期延续的概率很低。一些现有资管计划重仓的个股就会面临压力。如果按要求整改,这类个股短期就会有较集中的抛压;而按照合同约定,现有资管计划仍可执行到期,但考虑到结构化因素,到期后这些资管计划展期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届时会给股价造成一定心理压力。该负责人强调,投资者尤其要提防资管计划扎堆重仓的个股,由于并不清楚这些资管计划的杠杆情况,一旦需要整改或不予展期,投资者会面临股价变动风险。

个股受到的影响,还不仅止于此。某上市公司高管表示,此前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去年许多大股东的增持计划,都会选择资管计划的方式来进行。这其中,配以一定的杠杆倍数成为默认规则。而按照新的监管规定,资管计划的杠杆倍数大幅压缩,对上市公司来说,通过资管计划进行员工持股激励以及大股东增持的动力会大大降低。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监管层落实政策的速度很快,但考虑到现有资管计划的合同都已备案,如果临时变更存在法律纠纷,因此存量资管计划的整改不会力度过大,对A股影响有限,但对部分个股的投资者心理冲击会较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