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上证50ETF期权新规首日:总持仓量微涨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2016-08-09 07:4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是上证50ETF期权新规实施首日。这一金融衍生品市场有限放开的信号,明显提振了交易各方的信心。期权市场总持仓量在上周五100.4万张的基础上,昨日上升到102.65万张,刷新历史新高,显示市场对于风险管理工具的热情不减。

“虽然是50ETF期权新规第一天,但是成交情况整体平稳,并没有出现较大异常。”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衍生品部分析师邓璎函说,50ETF期权的有限松绑,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参与到市场中。

邓璎函指出,年初至今,机构投资者投资参与期权交易的数量在陆续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在新规实施第一天,期权市场持仓总量刷新历史新高,达102.65万张。上一个新高出现在今年7月16日,为102.02万张。

兴业证券分析师任瞳认为,新规当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提高单日买入开仓限额至1万张,这有利于进一步活跃期权市场流动性,使期权作为对冲、风险管理工具的功能可以进一步发挥。

新规出台前,根据去年9月份要求,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50张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100张;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50张以上至2500张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总持仓限额的2倍;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2500张以上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5000张。

“既然50ETF期权松绑,那么按照惯例,股指期货松绑也在情理之中了。”上海一家期货公司高管认为,期权市场流动性不如股指期货市场,两者搭配有助于促进风险对冲功能的发挥。

然而,股指期货具体放开仍然没有时间表,而对于去年下半年限制的期权“合成现货空头策略”能否放开,市场仍无统一认识。所谓合成现货空头策略,包括同时卖出开仓认购期权、买入开仓认沽期权等。按照去年9月份的窗口指导要求,多策略执行后的净持仓不允许同时存在卖出开仓认购期权和买入开仓认沽期权的情形。

但是,从期权市场具体实施情况看,去年9月新规出台后,经历了3个月的短暂消极影响,期权市场总持仓量仍然出现恢复性增长,并且不断走高。今年出现总持仓量突破100万张的交易日达到10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