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盛高华:银行理财产品监管短期潜在收紧 执行是关键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16-07-28 15:1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发表了对近期政策的观点。他表示,政治局会议声明首次提到了资产泡沫的问题。短期内这一态度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是,即便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政府也可能对于日后放松房地产政策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而且金融监管部门可能为将资产泡沫风险降到最低而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同时,近日国内媒体报道银监会下发了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的征求意见稿。宋宇认为,此举不应被解读为对此次政治局会议的直接响应。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7月2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同时国内媒体报道称中国银监会拟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管。

他表示,从内容上看,政治局会议声明的基调与4月份声明总体相似。财政和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保持不变。而以往经验显示,基调如果发生变化市场应该认真看待,但基调不变并不代表政策立场不会变化。此次声明重申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有关“五大任务执行方向”(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阐述似乎是5 月份人民日报文章的弱化和缩略版。宋宇认为,此次声明重点强调了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提高政策透明度。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几轮剧烈波动的回应。

政治局会议声明首次提到了资产泡沫的问题。之前的人民币日报文章对泡沫也有所提及,但具体只点出了房地产泡沫。短期内这一态度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是,即便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政府也可能对于日后放松房地产政策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而且金融监管部门可能为将资产泡沫风险降到最低而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宋宇认为,由于工作中存在大量现实困难,所以尽管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在成都有关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的表态,但未必代表房地产税将很快落地。

此外,宋宇表示,声明也未涉及健康发展股市的问题,这可能是因为政治局认为股市表现可以接受。

对于国内媒体报道,银监会下发了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的征求意见稿。宋宇认为,此举不应被解读为对此次政治局会议的直接响应,因为征求意见稿的酝酿起草肯定经过了相当长时间。但政治局会议声明和银监会举措均凸显出领导层对于控制金融风险的重视。来自最高领导层的关注以及近期部分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高调争端令保监会和证监会等监管部门越发警觉。此举可能给短期内的经济活动带来一些下行压力。而对于收紧管理将会产生多大影响。宋宇表示,收紧管理在实际执行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难以提前预测执行情况。一种可能性是商业银行设法规避新的技术要求,促使监管部门采取进一步行动。因此,新规的执行力度是决定其最终影响的关键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