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专业化必然杀死共享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7-27 09:3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享经济也要受经济规律制约,这个经济规律早已被亚当斯密揭示:专业化分工更有效率。

优步(Uber)正在招揽无车者以金融租赁的方式加盟,在这一点上步了滴滴后尘,这一举措表明司机专业化将会愈演愈烈,和所有经济现象一样,专业化人士将挤出业余选手。

优步有很多第三方合作机构推动司机招募,比如在一家机构上,就写着“全职司机(的士司机或其他打车平台在职司机)转营优步,我们将带给您超惊喜优惠!审核通过马上提车!而且所有车包第三者责任险,是过万合作伙伴的信心之选! ”

提供车辆有雷凌和比亚迪秦等,比亚迪秦1.5T首付2万元,月租3888元,36个月,如果签订合同成为专职司机,可以直接抵扣月租。也就是说,有人给补贴,月租不收了,3年之后,车归司机所有。

近日询问一位新签专职司机,他称每周接单量达到一定程度优步就承担月租,但是原来补贴给司机的补贴就不能再享受了,两个金额相差不大。

不过这个汽车金融计划对优步好处多多,优步由此可以锁定专职司机,为了能拿到月租补贴,这些司机不会跨平台接单,而且一锁就是3年,3年到期后,这些司机大概率还会续约,就像出租车司机大概率会继续开下去一样。

优步的竞争对手滴滴早就开启了合作计划,网络了很多专职司机,有深圳私家车加盟者发现订单不像以前连续,和同行做实验,发现直营车辆派单概率更大,比亚迪秦(深圳滴滴直营车的主要品牌)很少停在路边,停在路边的大多是社会车辆,社会车辆赚钱已难。

目前,滴滴、优步依然是社会车辆占优势,滴滴顺风车也都是社会车辆,但是活跃度来看,直营车将越来越有优势。

众人推崇的分享模式成功者Airbnb,也有从分享向专业化过渡的趋势。这家公司成立于2008年,想节省房租的创始人在房间放个气垫床,准备点早餐,这就是“Air bed and breakfast”(气垫床和早餐)。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酒店管理学院最新数据显示,Airbnb上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房屋,约85%可能是非法经营的酒店或旅馆,贡献了Airbnb在该地区约98%(4125万美元)的盈利。

美国酒店协会(American Hotel & Lodging Association)主导的这次调查显示,Airbnb在美国最大的12个市场近30%的收入,来自将房屋完全拿来提供租赁的Airbnb屋主,他们在平台上列出自己的房子以供长期租用,一年360天或以上可供租用。

也就是说,靠将房屋拿出来放在Airbnb平台上盈利的人越来越多,Airbnb将会培养大量职业房东出现。

Airbnb能风靡起来,靠风格独特,有社交属性。但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价格便宜,价格只有同等宾馆的三分之一。Airbnb平台上有大量风格独特而价格便宜的房屋,靠的是那些房屋成本很低,房主并不靠出租牟利,也没有租金成本,所以在共享出来时,就不会考虑到成本,定价较低。优步也是如此,社会车主感觉自己的车辆和闲散时间成本很低。

但是时间长了之后,Airbnb上的房屋持有者经营能力将出现分化,有能力者脱颖而出,一旦发现全职做房屋分享收入更高,就会将其作为牟利手段,从而有动力将规模扩大,服务也更加优化,在客户维护上能花费更多时间。民宿也是如此,民宿的持有者都是专业的,那些不专业的出租者会被市场淘汰。

优步和Airbnb的发家之本是靠分享模式,他们都调动了社会闲散资源,是对传统运用模式的破坏者,业余者靠着成本低廉攻占了专业者固守的堡垒,但是一旦攻占之后,他们就要重新划分势力范围,重新固化角色,走专业化道路。分享经济也要受经济规律制约,这个经济规律早已被亚当斯密揭示:专业化分工更有效率。

但这并不是说优步和Airbnb没有意义,他们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比如想靠出租车业务赚钱的门槛就降低了,只需要付出一个首付款,就拥有了一个赚钱机会,尽管这个机会因为有大量劳力涌入,最终会变得和其他行业一样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