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江苏银行IPO紧急延后三周 原因就一个字“贵”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来准备周三申购的大盘股江苏银行怎么没见到?”不少打新一族今天都有这样的疑问。

答案是,时隔9年A股迎来的第一只城商行股江苏银行,要延后三周发行。

简单说原因只有这一个:

贵了。

6月28日,江苏银行刊出公告,将原定于今日(6月29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7月20日;将原本应该于昨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7月19日。

要知道,这可是证监会相关规则发布以后,首家因发行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市盈率,而导致IPO发行进程后延的案例。

江苏银行IPO怎么就紧急延后了?

首先,开门见山,原因归根结底一句话——

江苏银行定的新股发行价,它对应的发行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市盈率。

江苏银行的初步发行价为它的每股净资产价格6.27元/股。那么这就有个问题,6.27元/股的发行价格,怎么定的?

这个价格简单来说,是发行人江苏银行和联席主承销商中银国际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几家一起搞了个初步询价,询价的指标包括发行人的基本面、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所处的行业特性、市场情况、募集资金需求、投资者结构等因素,共同友好协商出来的。

但根据2015年度财务数据,会出现这样的市盈率结果:

1)发行后市盈率为7.64倍(每股收益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除以此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2)发行前市盈率为6.88倍(与上面公式一样,只是指标替换为发行前)。

但是,截至6月24日(也就是江苏银行发行日程中的T-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银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1倍。

所以很明显的,江苏银行此次发行价格对应的2015年摊薄后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江苏银行未来极有可能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

简单来说,它的股价极有可能下挫,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这触发了证监会2014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的相关规则,所以才被后延发行。同样,监管部门还强调发行人应选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为参考依据。

总之就是,你不能高出行业太多,高得越多,跌得也就越惨!

还有多少家拟上市银行会遭此命运?

“我们肯定也是按每股净资产发,最多高个1分(钱)就不得了了。而且估计发行规模也得砍。”某拟上市银行董办人士感叹。

这就又产生一个问题,江苏银行案例在前,那么各银行与主承销商商议调低发行价不就好了吗?

专业人士表示,不可以。“

国有控股的公司要上市,都不可以低于每股净资产发行。非国有公司没有这个限制,但是我估计概率都不大,因为你跟股东不好交代。之前有些公司的做法是,我上市之前分一次红,把每股净资产降下来。但是,银行考虑到资本充足率的问题,是不可能这么做的。考虑到现在整个银行板块的估值还没有完全修复,可能其他银行确实有大概率遇到一样情况。”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我们来测算一下紧随其后的、同属江浙地区的另外两家上市银行的发行价区间和募资规模。上海银行每股净资产为15.85元,杭州银行每股净资产12.65元,根据通行规则1~1.3倍市净率计算发行价,上海银行股价将落于15.85~20.61元,杭州银行将落于12.65~16.45元区间。

呃,好像还是有点贵。

可是,目前上市银行大多是0.8~1倍PB,就那么少数几家在1.1PB,结合招股说明书,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上海银行要发12亿股,最多募190.2亿元;杭州银行要发6亿股,最多募76亿元。但是有示范在前,如果也按江苏银行一样发行规模打对折的话,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两家最多募集133.1亿元。

当然,再次声明,这只是测算。

按照同样的逻辑推算,除了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汹涌而来的还有12家商业银行——盛京银行6亿股,徽商银行12.28亿股,哈尔滨银行36.66亿股,成都银行8亿股,贵阳银行5亿股,威海银行13.03亿股,无锡农商行5.54亿股,常熟农商行3.5亿股,张家港农商行5.42亿股,江阴农商行4亿股,吴江农商行1.12亿股。

国泰君安银行团队的最新测算是,如果这13家银行如果能“不小心”足额发行,而且按照1.1PB发,13家商业银行(除上海银行外)共融资约720亿元,支撑4400亿元的总市值。

现在看来,这个测算显然太乐观了。

当然,还是有研究员力撑银行板块。招商证券金融组研究员马鲲鹏的看法是,今年银行股的估值大概率可以修复,全面回到1倍PB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