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海富通基金陈轶平:无风险利率或将持续下行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应尤佳 2016-06-27 09:1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富通基金的债券基金部总监陈轶平一直是海富通在固定收益领域的“王牌选手”。近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无风险利率或将持续下行,这将利好股市。

陈轶平认为,当前经济环境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长端无风险利率有下行空间。此前,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影响到央行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现在看来,房地产增速放缓,经济增长依靠基建拉动,私人部门投资规模有限,这种情况下,央行未来有放松银根的需求。

陈轶平比较看好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等级的信用债。“目前国内破产清算的过程较长,且以风险换收益的低信用债交易市场也还没有培养起来。”他说,在这种背景下,投资高等级债的性价比更高。

由陈轶平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新基金即将发行,这只新基金有点类似保本基金、企业年金的投资思路,而目标是在当前市场里尽可能获取绝对收益。这只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是0%到30%,其余将主要投资于债券。陈轶平告诉记者,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会以配置高等级信用债为主,然后,择机配置信用债和可转债做波动操作,原则上将不会选择低等级信用债。

对于可转债,他认为现在市场环境下,可转债处于相对低位,“除了一些题材股之外,很多可转债的预期收益率已经是正的了,现在的可转债价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同时,他也表示,可转债的供应量未来可能会上升,“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先后都要发行大额可转债,这个对可转债市场的供需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导致可转债不一定能够很快上涨。”即使如此,他依然认为,在绝对收益的债券类产品中,可转债是一个较好的投资品种。

在陈轶平看来,现在正处于无风险利率下行的通道中,“一般来说,无风险利率下行会带来股市的上涨,例如2013年到2015年无风险利下降很快,催生出2015年大牛市。”因此,他认为,虽然未来股市的上涨空间被压制,下跌空间也并不大。

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如何取得绝对收益?对此,陈轶平说,自己管理的是绝对收益产品,必须严格做好安全垫。对于股票债券“三七开”的基金来说,他会严格要求股票仓位不得超过安全垫的10倍。假设基金有1厘的安全垫,则股票投资最大不能超过1%仓位。而这种设定方式的依据在于,假设股票一天之内全部跌停,只是刚好将安全垫跌完而不会损害本金。

据了解,陈轶平曾经管理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组合、年金组合、货币基金及债券ETF等,海富通固收团队有15名投资专业人员,平均6.56年相关工作经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