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公告里的学问:利好还是利空 公告不言 但你得懂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杨丽花 2016-05-31 07:4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能否游刃有余地用好公告,是对董秘水平的重大考验。发不发公告,什么时候发公告,公告怎么陈述,在具体操作层面有很多道道。老道一点儿的董秘可以充分利用公告,帮助实现公司的意图。甚至无端“制造”出一个利好,让公司出现一个涨停,都不在话下。

监管层也意识到这一问题了。上周五两个交易所分别制定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上市公司再也不能任性停复牌,把停复牌当成调节公司形象、预期、股价的工具了。然而,除了停复牌,上市公司在公告层面仍然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一个深谙A股资本喜好、熟知中国股民各种怪癖,对A股市场游戏规则驾轻就熟的公司,可以对上市公司公告运用游刃有余,炉火纯青。投资者被公告玩得团团转一点也不奇怪。可是追究公告本身,却是一点儿问题也没有,表述很正确。

给投资者印象最深刻的估计是上市公司董高监的增减持类公告。多数投资者可能对去年股灾中,上市公司一系列自救行动记忆犹新。一方面是出于上市公司自愿,另一方面是出于监管层“五选一”出利好的要求,不少上市公司都公告称大股东、公司董监高会增持公司股票。一般的表述为:公司管理层拟在X元以下,增持不超过X股的股票。这些公司一时间被股民认定为“良心企业”,投资者报以掌声,公告发出后的几天,公司股价一般会有不错的表现。但结局是,有的上市公司董监高最终付出了真金白银,投入了几百万或者是数千万增持自家股票,而有的公司则是只仅增持几百股甚至是100股。所以,一则模糊的、没有明确增持下限的公告,根本无法看出公司的决心,也猜不透公司的意图。

今年元旦过后,A股市场面临一大批股票解禁,又有不少公司陆续表态将会不减持公司的股票。表面上这些公司都是自愿加锁,但表述细节上又有不同。比如,有的公司表述公司大股东或者是管理层未来一年(或者是半年内)不通过任何方式减持公司股票;而另外一些公司的表述则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大股东或者是管理层,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不仔细研究这些措辞,根本看不出说后者在说,“我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形式,转让公司股票”。

合作协议框架以及新注册公司等也是一类特别容易给市场想象空间的公告。往往公告只有几行字,券商研究报告、股吧、股民心中等却“脑补”出一幅公司未来的宏伟蓝图。比如,在上海自由贸易区概念炒作最火热的时候,一家上市公司就公告称,公司拟在自贸易区注册子公司,次日公司股票就涨停。但是上海自贸区的热劲儿过去了,公司所谓的子公司也注册几年了,至今没有开展任何业务,仍然是一个空壳。再比如,当石墨烯概念火热的时候,一家上市公司就公告说,公司正在进行石墨烯方面的研究,拟改善现有的产品性能。自此以后,该公司被列为石墨烯概念股。但是随后的几年内,公司再无石墨烯类的消息出现,公司该方面业务没有任何进展。而回头来看,当时上市公司确实也有合作协议框架或者是新注册公司等行为,公司的公告表述属实;后面市场的炒作似乎与公司并没有太大关系,只是市场一厢情愿意的想象而已。这其实是打着真实公告的幌子,赤裸裸地误导投资者。

当然市场也会出现另一种极端,合作协议框架和新注册公司也是匆匆几行字去描述,但事实上是藏有大乾坤,日后这一纸公告在未来的日子里,孕育了公司新的业绩爆发点。

除了公告的陈述性问题外,是否公告也是一门学问。除了常规的法定范围内的公告内容外,上市公司在一些事务上还存在可以公告也可以不公告的内容,公司可以自由掌握。上市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刻意忽略或负面或正面的消息;也可以着重描述或者是有意淡化一个小的订单。公告太多,干扰投资者视听;或者是公告太少,不及时,阻碍投资者视听;最终这些都不能算是公告的错。

总之,同样一件事情,由于公司的不同陈述方式,或者是不同的陈述时间,甚至是否值得陈述,公司有什么样的诉求就可以有什么样的公告。当然停复牌类公告的门道最大,不过现在两个交易刚严以规范了,上市公司公告上可以发挥的空间总算少了一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