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A股就这么沉睡了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8 08:3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0日以来,A股就像生了一场大病后情况有所稳定,但接下来虽然没有走向病危却也没有从病床上蹦起来,而是进入了两个多星期的“酣睡”状态。指数震荡的空间就在狭窄的两、三个百分点内,成交量却迭创新低。哪天若有利好,指数涨个2%必被打压下来;反之,若有利空则势必引发一场小型的恐慌杀跌,到了箱体底部,马上又被神秘的市场之手托住,缓缓回升。次数多了以后,出勤再卖力的股民,也懒得去做高抛低吸了。

股市成交量直线跌落,投资者投资、投机热情跌到冰点。盘中交易时间大家不看盘不传内幕消息,而是打电游、打扑克、聊八卦。这种情况历史上出现过无数次,老股民并不担心股市会就此一睡不醒,反而是盘整缩量越久,信心越足。股谚云“天量非头但近头,地量非底但近底”。如果股市像十几年前那样处于和外部世界割裂的状态,有经验的投资者光看技术指标和市场心态,就猜得到市场基本跌无可跌,很可能现在就处于一个大型的底部区域。只要买进股票,输时间不输钞票。

但是现在的股市不同以往。一则,股市早就和海外股票市场以及国内各种金融产品之间有了传导关系。自己关起门来闭关修行,打坐养息,万一外面地震了,还是要吓得丢盔卸甲逃命的。二则,股市这个病人,似乎并不是自己自发的进入这种“睡不醒”的状态,而是想起床时,又被人摁回床上,打一针镇静剂,继续睡;而当病情似乎要转为恶化时,又被一针小剂量的吗啡,刺激得睁开眼睛兴奋个把小时。在这种奇异的生活方式下,很难想象这个病人在失去“呵护”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更令人担心的是,以前股市崩盘后,虽然有人担心过市场会被关掉之类小概率事件,但毕竟相信股票依然是企业最需要的融资方式,把股市重新搞得热起来,符合市场各主体利益,所以大多数人从理性和感情上都相信股市会重振雄风。但现在,市场里企业主体种类繁多,在资本市场的玩法也千奇百怪,游戏规则允许的金融工具又不止股票一种,所以大家不敢用以前的老经验去判断新问题。

何况,中国A股从来就是全世界换手率偏高的市场。即便市场没崩溃,但如果以后大多数股票的成交量越来越低,那对许多以股票为业、以股票为生的人来说,这市场就相当于“睡死”过去了。

允许我岔开股票话题,拿债市新情况做个类比。十年前能发债券融资的大多是央企国企大块头。市场对其的信用评价几乎类似政府债务。每当个别企业碰到兑付危机时,总有情理之外意料之中的“大侠”从天而降,把投资者和企业救上岸。否则标杆一倒,其他国企再想发债就没那么容易了。

但最近市场味道有点不对了。一是发债主体丰富多彩,阿狗阿猫都能融资,国企民营荤素不拘;二是融资工具的创新速度迅猛,传统公开市场发行和交易的企业债反而占比下降,大企业喜欢发债权、信托等“非标”,小企业小作坊则靠把高利贷包上PtoP之类的新外套;三是发债人对违约变得不再羞答答,甚至积极主动。最近竟然还有财务质量不错的主体,理直气壮要求提前还款、降低票息、改变股东主体和资产构成。所以,如果再出现2011年的信用危机,或者2013年的流动性危机,投资者未必敢用以前的惯性思维去乐观抄底。

以债市的变化来类推股市,也是一样。“缩量是底”的前提是:A股是企业唯一的权益类融资工具,A股也是机构、大户、散户们唯一可以参与国民经济大潮流、分享中小企业成长果实、改变自己人生命运的途径。事实上这个前提不可能存在。在金融创新的时代大背景下,股权投资、海外投资和融资、债转股等许多新生事物方兴未艾,对A股产生着各种好和不好的影响。

站在个人投资者和中小机构投资者角度,我们希望股票、债券这种标准化产品未来能成为投资品的主流。因为只有公开市场的产品,才是准入门槛低、信息披露规范可靠、市场博弈相对公平的品种。而非标准化产品、私募产品,天生就只应成为投资市场的配角。如果市场确实在进行着完全公平透明的博弈,且制度建设者也在努力促成这样的博弈,那我对A股市场重新活跃起来,还是有信心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