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特色“Sell in May” 中期布局正当时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8 08:0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以来A股持续弱势,令华尔街的著名股谚“Sell in May”(即5月清仓)又被大量提及。

事实上,这一股谚还有一个香港版本——“五穷六绝七翻身”,同样不看好5月行情,配合当前地量复地量、人气低迷的氛围,难道不饶人的历史规律在A股市场又重现了?

令人战战兢兢

5月魔咒

距离5月收官只有两个交易日了,昨日A股地量收平,人气低迷的市场气氛并未改观。5月以来,各大股指均萎靡不振,上证综指跌3.99%,中小板指跌2.96%,创业板指跌3.22%。近日沪市成交更是持续缩量,在地量复地量的情况下,5月以来平均日均成交金额仅为1476亿元,其中5月25日以1178亿元的成交创出2014年10月底以来的的一年多新低。受限于量能不足,上证综指也持续于2800点附近拉据。

这种死气沉沉的弱势局面,使华尔街的著名股谚“Sell in May”又被大量提及。果然还是老话说的好吗?

事实上,这句股谚为“Sell in May and go away”,即5月清仓离场。这句股谚由来已久,最早的书面记载见于1964年的英国《金融时报》,意思是每年5月前后往往是市场走熊的开始。对应,这一股谚还有一个香港版本——“五穷六绝七翻身”,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期间,经济分析员在参考过历年香港股市的升跌而得出的结论:即股市在每年5月会开始跌市,到了6月更会大跌,但到了7月,股市就会起死回生。香港版股谚同样不看好5月行情,可见5月是美股及港股传统上的敏感时刻。

那么,“Sell in May ”和“五穷六绝七翻身”这两句5月魔咒,在A股市场上真的同样灵验吗?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2004年至2015年12年间,上证综指在5月份的表现,发现其实5月魔咒的效应并不明显。12年间,5月份上证综指录得跌幅的次数为6次,即6次上涨6次下跌,打成平手。而且6次下跌幅度也不算大,均在10%之下,最大一次是2010年5月,当月下跌9.70%;不计今年5月,最近三年上证综指在5月份均实现上涨,分别上涨3.83%、0.63%和5.63%。

倒是“六绝”的效应相对明显些,据统计,12年间,上证综指实现7次下跌5次上涨,且有多次下跌的幅度超过10%。相信投资者对去年6月的股灾仍心有余悸,不过去年6月上证综指累计下跌7.25%,并不是历年6月最大跌幅。12年间,上证综指有3次在6月份暴跌超过10%,其中跌幅最大一次是2008年6月,跌幅为20.3%,2013年6月上证综指跌13.97%,2004年6月则跌10.07%。

不过,“Sell in May and go away”后面还有一句叫“but remember to come back in September”。事实上这句谚语更深一层的意思是,每年5~9月间的股票收益率会低于一年中其他时间。

按照这个思路,海通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研究分析了36个成熟与新兴市场,发现“Sell in May”效应确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荀玉根发现,1997年至今数据显示A股也存在此效应,在5月初卖出10月初买入,累计超额收益200个点。

以上证综指为例,每年10月初买入,次年5月初卖出,这一“Sell in May”策略自1997年至今收益率高出上证200个百分点,为419.87%,2003年至今收益率高出上证115个百分点,为231.55%,2009年至今收益率高出上证100个百分点,为161.89%,2014年至今收益率高出上证50个百分点,为88.55%。可见,简单的“Sell in May”跑赢大盘!

那么,A股的“Sell in May”效应背后是什么逻辑呢?

一位证券分析人士把“Sell in May”现象称为季节性下跌,他认为,对于A股市场,5月以后国家重要会议、年报、季报都已完成,似乎能让上市公司能放松一下,这时候收购重组、增资扩股都进入漫长的谈判期,让市场变得交投清淡,很难显现集群赚钱效应。

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对于A股或港股在近年均无法摆脱“五穷六绝七翻身”的处境,认为当中成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主要与企业年度业绩与季度业绩存在预期上的误差有关,同时,也与这段时间不是国家政策的密集宣布期有关。相比其他月份,5~9月份是政策淡季,缺乏国家重大政策变化对市场情绪的刺激。

“六绝”难再创新低

谚语往往是现实生活的高度概括,但谚语是死的,市场是活的,而且不断变化的。即将到来的6月和7月,A股是否真的会演绎 “六绝”及“七翻身”?

对于市场而言,6月这个时间点至关重要。温天纳认为,目前市场风险因素正上升,投资市场正迎来一系列挑战:从下个月的英国退欧公投,到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再到11月的美国大选,这种风险来袭的关联性再一次增加。6月份会否宣布“深港通”?A股会否被纳入MSCI?这些也是投资市场需要关注的问题。

他认为,投资者正朝着规避风险的方向移动。市场为了规避风险大量抛售风险资产,购入美元和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无可否认,对美国加息的恐惧再次影响金融市场的心理,若加息成真,则会冲击股市和新兴外汇市场。加息将迟早触发新一轮的避险情绪,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可能导致资金像以往那样涌入避险资产,包括日元。”

尽管A股6月行情的不确定性较大,但券商机构普遍认为A股难以再创新低。

申万宏源认为,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出现阶段性扰动、美元短期回升压力增大、英国脱欧等政治风险事件,5~6月份全球市场波动性或将加剧,股票、大宗等风险资产涨幅将趋缓,震荡加剧,利率债交易性机会上升。不过这一轮市场调整不会启动类似与1月份的“危机模式”,风险资产尽管可能有所调整,但创出年内新低的概率仍然不高。

兴业证券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可能会处于震荡磨底阶段。一方面由于2015年下半年定增次数达到近几年峰值,今年6月份或将开启定增“解禁潮”,解禁与减持存在强相关性。弱势行情下,对股票价格的冲击会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国家队的存在,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并不大。开源证券则认为,经过5月以来的下跌之后,前期的空头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释放,近期多空双方在2800点附近暂时形成了弱势平衡。从下跌空间来看,蓝筹股估值在历史低位决定了大盘的相对安全性。

多家机构亦预计,6月A股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将对A股有提振作用。国联证券认为,从资金量测算看,初期纳入5%的A股,A股在新兴市场的权重仅1%左右,根据1.7万亿新兴市场指数的跟踪资金测算,这将带来新增资金约数百亿美金,对于A股来说微不足道。但国联证券认为,这个消息对于当前时点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将起到重要作用。

“七翻身”概率有多大

从逻辑来说,“五穷”、“六绝”、“七翻身”互为因果、环环相扣,后者以前者为前提。也就是说,没有“六绝”就不会有“七翻身”。那么7月打一场翻身仗的概率有多大,与6月的市场走势密切相关。在众多来自外围市场及国内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尚未明朗之前,投资者应如何做好中期布局呢?

瑞银证券表示,市场的趋势性变化仍取决于政策前景的明朗化,即政府如何把控需求回升的时机、以最小化经济阵痛的方式推进结构性改革,提振市场中长期信心。在这之前,市场大概率延续震荡格局。这一阶段,瑞银推荐关注业绩增长明确的板块和个股,看好受益于地产复苏的家电、家具,受益于温和通胀的食品饮料,以及盈利稳健增长、估值低于行业平均的新经济标的。

中信建投建议关注国资改革板块,认为无论是从估值上还是政策催化上都是很好的配置时点,目前正是国改投资机会的布局阶段。

开源证券表示,展望下半年,虽然指数难言乐观,但在投资策略上并不悲观。在经济转型期,建议重点关注具备优秀的管理能力、拥有充裕的现金流、持续进行研发创新和产品升级,同时具备寡头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相信这样的公司能够穿越经济周期,也会在下半年乃至中长期跑赢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