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投资到了“克服恐惧”时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25 08:2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由于一没有短期业绩考核压力,二如果不加杠杆投资,那么投资成功的概率将远高于机构投资者。当前,笔者认为,投资者需要恪守的是巴菲特逆向思维的投资策略 ,现在是“克服恐惧”的时刻,因为新的A股牛市征途正在酝酿之中。

对于看空者而言,经济基本面欠佳是常挂在嘴边的托词,但你研究一下海内外资本市场发展规律,所谓经济基本面繁荣周期不也就是经济过热周期吗?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由于经济低迷期股票估值便宜,投资成功的概率反而远高于经济过热周期。2006年至2007年是全球经济的鼎盛期,也就是在此期间美国次级债酝酿出了全球金融海啸。反之,1982年至1989年是全球经济低迷期,美国、德国甚至日本的“供给侧改革”,酝酿出了美股 、德股和日股的牛市。

何谓“供给侧改革”?对于A股市场是新名词,但对于全球市场而言,20世纪80年代就经历过一次“供给侧改革”。以当时经济结构与现在中国经济结构最相似的德国经济为例,1966年至1982年德国经济增速和结构类似1992年至2013年的中国经济增速和结构,类似经济模式在经济换挡后将面临债务结构和产业结构两大问题。1982年开始,德国政府启动了“多市场、少政府”的偏向供给侧的经济改革,其中就有一项核心措施: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对“收缩部门”和“停滞部门”进行“有秩序的适应”,对有战略需求的部门进行“有目的的保存”,对新兴产业进行“有远见的塑形”。

当时不仅是德国,整个西方经济体都处于经济换挡周期,即经济增速下滑。同期美国和日本等经济体也都采取了“供给侧改革”措施,美国就是著名的里根经济改革。按照经济教科书,经济下滑周期股市表现应该欠佳,但是整个20世纪80年代,美股、德股和日股都表现极佳,其中德股DAX指数涨幅是2.6倍,其牛市的经济面基础就是“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奥秘何在?说得简单点,就是“去产能、去杠杆”之后,剩下的企业少了,财务负担少了,利润就上去。近期就有一个例子,大家是否记得以前A股市场带“特钢”字眼的钢铁企业特别多,但现在几乎没有了,数据显示,去年钢铁业一片萧条的状况下,特钢企业却业绩飘红。

除了经济基本面,牛市酝酿的更关键因素是估值,假设估值高高在上,任何市场都是风险大于机遇。例如,1990年日股和2000年美股牛市终结都是因为高估值,但你会发现美股在2000年之后仍然维持牛市。你再仔细分析美股牛市的指数结构,你就会发现道指和标普指数在迭创新高,而纳斯达克综指却一直低于2000年指数高点,背后的奥秘就是估值。

道指和标普指数估值核心波动区间是10至20倍PE,目前A股市场蓝筹指数和沪综指估值在8至12倍PE之间,因此未来A股主板市场牛市将更稳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