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底部成立的七大条件 现在已出现了几个?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2-14 12:3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从去年6月份起下跌至今,上证指数由5100多点跌到不足2700点,大家失望之余,都纷纷表达对做空与唱空的切齿痛恨:可用作对冲工具的股指期货、曾操纵股票获利的牛人、潜入做空而爆赚的“境外势力”、享受契约减持红利的大股东、有唱空嫌疑的国际金融大鳄等等都一概被划分到“敌对阵营”。连大义凛然的接盘俠“国家队”也被指责救市不力。

然而,那些被大家认为是罪魁祸首的都被轻易手到擒来了:股指期货开仓受限了、操纵市场的徐牛人被捉了、做空的俄罗斯背景公司被取缔了、大股东减持被控制了、涉嫌唱空的索罗斯也被骂退了。国家队也花了1万多亿成为过半数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这是只有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度才能发生的壮举)。然而,A股照样跌跌不休。

打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当一块块的巨石从高山上滚下,大量伤人。我们指责供大家躲避的山洞、指责提前意识到危险而躲进山洞的先指先觉者、指责利用巨石滚下而产生的动能而自私地获益的工具使用者、指责大声提醒巨石滚下危险的旁观者、甚至批评在一霎那间奋力扛住滚下的巨石而让大家有逃生机会的强人。偏偏无人指责把巨石从山脚拉到山上,并把千钧巨石悬于一发的始作俑者。

是谁把A股市盈率的中位数抬高到去年6月的百倍以上?谁把创业板炒成全球估值最高的“神创板”?一块快的巨石被拉上山之后,无论是被狂风吹、被人不慎撞到、或是被别有用心者推一下,结果都只有一个:滚下伤人。明知巨石滚下会伤人而依然把巨石拉上山的人,我们难道不是应把他们看作是真正做空股市的最终责任人么?看着巨石被一块快拉上高山而不去制止的维持秩序的监管者不也是要承担一定责任的吗?

大量的石头已从山上滚下,山坡上的投资者也已伤亡惨重。这些从高处滚下的巨石的向下动量被充分释放之前的各种抵抗现在已被证明是徒劳的,包括力大无比的国家队也只能顶住一时而已。事实上,在以往A股的涨跌周期中,多次出现所谓的“政策铁底”,结果都被证明不是真正的底部,只有最后由市场交易各方认可而形成的底部才是真的大底。

那么,下落的动能何时才释放完毕?A股还有底部吗?这轮周期的底部何时才会出现?底是一定有的!虽然具体时点我不知道,但根据以往几轮大周期牛熊转换的经验,底部区域可以用以下指标加以判断:

1.百元以上股票被消灭至寥寥无几。

2.投资者开始重视股票的质量,市盈率百倍的股价加速下跌而10倍以下的个股不跌而走稳。

3.A股整体具备投资价值,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回到30倍以下。

4.市场普遍极度悲观,券商的报告几乎全部表示谨慎与观望。

5.投资者情绪极端失望,有人胆敢看多会招来骂声一片。

6.不需监管机构提醒,险资、养老金普遍自动提升股票二级市场配置比例。

7.外资开始借沪港通、QFII等通道增持A股

那么,在以上条件全部或绝大部分满足之前投资者应如何?那就勇于克服贪婪而作壁上观吧。毕竟在寒冬中,冬眠比四处觅食更容易保存实力,更利于活下来迎接下一个春天。

不必纠结于持币或持股行情总在绝望中产生

近日的A股,犹如目前的天气一般,在经历了“世纪寒潮”后,已渐显暖意。周二和周三,上证指数在逐步企稳后,连续两日收红。

今天是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持币还是持股过节,已成为长假前亘古不变的话题。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媒体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自1991年以来的25年A股春节后首周交易中,沪指周K线收阳的次数为15次,占比为60%。

另外,有统计显示,上证指数史上共计10次单月下跌超过20%,而暴跌后的次月仅有1992年9月未见上涨,其余全部反弹,次月的上涨概率达到88.89%。由此可知,经过1月份22.65%的下跌之后,今年节后二月上涨的概率很大。

正如股市谚语所说的“行情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结束。”

其实,经过前期的洗礼,多数投资者也已做出了相应的操作。悲观者已空仓观望,谨慎者也相应减仓,当然更有部分投资者满仓被套。无论何种情况,面对春节长假,其实不必过多纠结,继续坚持此前自己的投资理念,理性操作,顺势而为即可。

而目前的盘面也能感受到投资者的心态。近日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市场的交易相对清淡。量能的极度萎缩,地量的形成,也同时说明空方力量的逐步衰竭。

在A股的修复性行情中,市场已悄然在2600点-2800点位置连续盘整6个交易日,逐渐形成筑底态势,当然这个底部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确认。但是,从监管层连续发声呵护股市,保护投资者;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产业资本的不断进行增持和回购;两融余额连续22个交易日下降,与去年9月份时的情形十分类似,显露底部迹象;创业板指的率先反弹,冲破2100点形成转折以及地产新政出台后地产股的抢眼表现等诸多利好因素正在不断汇集,市场做多动能也在聚集,回暖曙光已经闪现。

冬天已经来了很久,春天还会远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