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又崩盘啦?港股已中枪倒地 A股也难逃一劫?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2-12 08:3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基金君最难熬的一个春节,主要是要加班。

并不是一个惨字可以形容。

全球股市再度风声鹤唳,先上段子放松下神经吧!

问:为何全球股市暴跌?

答:因为中国市场春节假期休市上,做空的力量无处释放。

春节休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与A股息息相关的港股2月11日开市。香港恒生指数大幅低开5%,收盘时跌幅缩小至3.8%。势将创下1994年以来农历新年首日交易最差表现。在1990年以来农历新年首日收低的其他10个年份中,有一半的年份在接下来三个月出现涨势。截止收盘,港股恒指跌3.85%,报18545.801点。国企指数跌4.93%,报7657.920点。红筹指数跌3.82%,报3273.300点。

日本股市继前一交易日重挫5.40%之后,2月10日再度下探,日经225指数收跌2.31%,报15713.39点,刷新15个月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所幸2月11日适逢日本建国日,休市一天,暴跌势头暂时能得以喘息。

除了日本,澳大利亚股市也加入了熊市队伍,2月11日,澳大利亚ASX200指数缩水1.17%,收报4775.70点,创下2013年7月以来最低收盘点位,相比2015年时最高点位5985点,下跌幅度已经超过20%,正式进入技术型熊市。

下面就是持股过节的下场

有券商分析认为,猴年港股前景甚具挑战,欧洲银行股暴跌会否成为环球股市跌市的新风眼仍待观察。从估值看,恒指及国指的历史PB已回落至1.02及0.82倍,港股大跌,则恒指PB又回落至低于1的破净水平,进入价值区。

摩根大通:这两件事让全球市场遭遇当头一棒

全球股市大跌,油价重挫,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上涨,风险厌恶情绪大幅飙升的背后,摩根大通认为这两件事情是“幕后黑手”:“负利率”先行者瑞典继续降息,以及法兴糟糕的业绩表现。

摩根大通分析师Adam Crisafulli写道:

很难想象比今天更糟的早晨了(美国时间)。市场当前最不愿看到的两件事(即负利率和银行的坏消息)在隔夜同时发生了,瑞典央行进一步加大负利率,而法兴银行交出了糟糕的财报/盈利预测。

这两个事件的发生,在加上极度脆弱的市场情绪、极度的风险厌恶(今年以来糟糕的公司财报数据所致)、耶伦的证词(从市场角度看,其证词不够鸽派,对市场动荡的忧虑也不够)、思科财报对于宏观环境的警惕评价,都对股市形成巨大的压力。

欧洲主要股指今天都跌了3%,本周跌了6%,今年跌了16%。欧洲银行业指数今天跌幅超过5%,本周跌10%,今年以来跌幅高达30%。

讽刺的是,这次市场的惨痛屠杀发生在中国休市和人民币走高之际。

考虑到全球市场处在一系列高度关联、自我强化、强相关的交易和逻辑中,现在要预测这波市场动荡何时结束很难(比如,油价下跌,拉低了通胀,促使全球央行加大宽松力度,这重创了银行业,进而挫伤整体的市场情绪,而市场下跌又导致金融环境收紧,吓到实体企业,导致实体经济走弱)。

很多市场价格的变动看起来是被迫或者被拖累的,但这对于投资者并不意味着痛苦会减少一点。

乱世买黄金?

春节期间,不仅海外股市大幅下跌,原油价格也是“跌跌不休”,唯独有传统避险属性的黄金连续攀升。

避险情绪持续升温,COMEX 4月黄金期货价格突破1240美元/盎司,涨幅近4%。

市场认为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国会证词鸽派意味不足,美元兑日元跌至15个月来新低。日元兑美元一度升至111日元,触及110.99日元。美元/日元的一周 波动率上涨至17.83%,创2013年7月份以来新高。

彭博援引德意志邮政银行策略师Heinz-Gerd Sonnenschein表示,目前看来,完全没有看到看跌情绪有所逆转的迹象,看跌情绪将会持续更长的时间。

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之际,日本股市和中国A股休市,投资者纷纷涌入日元、黄金、国债市场。其中黄金大涨逾45美元破1240美元关口。

过几天A股开市是不是难逃一劫?

2月9日,也就是前两天,新华社老师写了一篇财经观察《市场暴跌凸显全球经济复苏信心不足》,里面提到:A股节后可能要补跌。

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亚洲,股票市场集体暴跌;原油价格跌破每桶30美元;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创下近8个月来新高……

投资者恐慌情绪高涨:亏钱也要买日本国债

全球股票抛售潮更凸显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已发生巨大变化。简单来说,这种变化意味着投资者变得更为保守,卖出高风险的股票等资产,买入低风险的黄金等避险资产。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暴涨收于每盎司1197美元,涨幅达3.4%。这一价格创下去年6月19日以来最高收盘价,而近3.5%的涨幅也是2014年12月1日以来的最高单日涨幅。

而在9日的东京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继续“高歌猛进”。传统的避险货币日元遭到追捧,自2014年11月以来首次突破1美元兑115日元关口。而就在一周以前,美元对日元价格仍在1比121区间。从全球金融危机的历史经验来看,日元快速升值往往是危机前兆。

除了日元之外,当天新发行的日本10年期国债也受到市场追捧,并直接导致日本长期国债第一次出现-0.010%的收益率。这也令日本成为七国集团(G7)中第一个出现长期国债负收益率的国家。

长期国债负利率意味着,投资者在买入这种债券后将非但没有收益,还需要支付费用。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宁可亏钱也不愿投资股票等风险资产。日本三菱UFJ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下村英夫(音)说:“这就像是一场恐慌。”他认为,投资者在恐惧心理推动下夸大了避险行为。

亚洲市场节后可能出现补跌

对于正在休市的亚洲其他地区市场来说,未来几天的情况将变得扑朔迷离。英国IG集团分析师克里斯·韦斯顿认为,如果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没有改善,这两天休市的亚洲市场在节后可能出现补跌。

洗洗睡,珍惜最后几天假日,明天A股继续休市,不会跌!

准备迎接我大A股的开市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