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工国际:业绩有望持续释放,充分受益于“一带一路”及人民币汇率调整

来源:国海证券 2016-01-11 15:4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工国际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2015全年归属净利润实现较大增长,生效合同额为公司2016-2017年营业收入稳定增长提供保证。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0.76亿元,同比下降15.28%,全年营收按季度拆分来看,Q1同比下降30.1%,Q2同比下降35.5%,Q3同比下降23.3%,Q4同比持平。我们认为公司Q4营收从Q3降幅收窄至最终持平,反映出公司在建项目年末回款的力度加大,剔除季节性因素外,在手项目执行进度总体乐观。报告期内实现营业利润10.68亿元,同比增加11.65%,实现归属净利润10.51亿元,同比增加21.21%,业绩增长一方面由于公司多个项目进入收尾期,通过竣工验收后可兑现项目利润;另一方面受益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不断走低,公司汇兑损益同比大幅增长。报告期内生效合同额近20亿美元,按当前汇率计算约合132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公司2015年营收的1.6倍,为公司2016-2017年营收保持稳定增长提供保证。

据2015年3季报数据,公司在手货币资金约85.49亿元,收现比达到125.68%,收入变现能力优异。

公司发展充分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前景广阔。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1至10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2677个,新签合同额645.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3.3%,同比增长21.6%。此外,亚投行已于2015年底宣告成立,本月即将迎来开业仪式。印尼雅万高铁及中老铁路已开工,中泰铁路完成奠基,“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的密集程度已超预期。公司是国内专业的国际工程承包商,业务范围涉及亚洲、非洲、美洲和东欧地区,业务领域涵盖工业工程、农业工程、水务工程、电力工程、交通工程、石化工程及矿业工程等。我们认为,“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建筑企业重大战略性政策红利,将在未来5至10年间对整个行业持续释放动力,也是我国建筑业供给侧改革解决产能过剩及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战略,我们看好公司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如老挝、缅甸、孟加拉、蒙古、吉尔吉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充分布局,有望持续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红利的兑现。

公司以美元计价收入及资产将受益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高,亦将提升公司海外投标整体竞争力。自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升值6.18%。鉴于公司当前95%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国际工程承包及成套设备出口,且绝大部分项目收入均以美元计价,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将增厚公司的汇兑损益,直接提高公司的毛利水平。根据目前国际工程承包项目惯例,承包商与业主将约定一种或多种支付货币及比例,往往由一种通用货币(美元或欧元)加项目所在国当地货币组成,通用货币应占50%以上比例。保守起见,我们假设公司海外项目收入70%以美元结算,按照公司80亿元人民币/年的营收规模计算,如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5%,则可增厚汇兑损益约2.7亿元。此外,人民币的持续贬值也增加了国内工程服务及技术装备的价格竞争力,有利于公司海外竞标时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与中投产业基金合资设立投资基金,探索海外工程以投资带动主业发展的模式。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工投资”)拟出资500万元与北京中投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投产业基金”)合资设立“北京中投中工丝路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工投资持有50%股权。我们认为,当前国际大型工程项目普遍采用BOT、PPP等带资承包方式,融资能力成为国际承包商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

我们判断“一带一路”大量项目将以PPP的方式投向市场,公司采取合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并下设基金的方式,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各项资源和工具,连接公司的优质海外项目和国内的产能及资本,利用杠杆有效放大自有资金的投资规模,助力公司海外主营业务发展,并实现公司的产业升级。同时,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可隔离投资风险,规范投资决策和流程。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看好公司海外项目业绩的持续释放和国际工程承包主业的发展空间,公司充分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和人民币汇率调整,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1.36元、1.67元、2.09元,当前股价对应的市盈率估值分别为18.7、15.2、12.2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风险,公司海外项目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风险,“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工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