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管好预期 打开困扰市场的“心结”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1-10 14:3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综合各种观点,可以得出一个朴素的结论:A股市场大跌是由内外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减持禁令”到期引发恐慌、汇率波动、已经暂停的熔断机制等。笔者认为,虽然存在困扰市场的“心结”,但是,政策面的积极信号正在逐步显现,各方要保持冷静,共同理性对待。监管层要及时出台对策,管理好预期。

困扰市场的“心结”之一,是投资者担心“减持禁令”到期后出现大规模减持。

随着1月7日《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的发布,投资者的这一担忧可以打消了。

根据规定,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

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此举可以引导股东依法、透明、有序减持股份,让投资者有足够的时间应对,形成稳定的预期。既可实现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

根据上交所提供的数据,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有效缓解了对二级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另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沪市共有31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过减持,比例仅占其持股总数的3.2%,减持金额仅占沪市流通市值的0.78%。即便在6月份市场异动期间,也仅有166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进行了减持,减持比例也仅占其持股总数的1.26%,减持金额占沪市流通市值的0.15%。总的来看,大股东现实减持需求不大,实际减持比例不高,对市场影响有限。

困扰市场的“心结”之二,是熔断机制的推出。从目前的情况看,熔断机制放大了恐慌和波动。

去年股市出现大跌,在多方呼吁和期盼下,我国于今年1月1日正式推出了熔断机制。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熔断机制放大了恐慌和波动。不过,这一机制已于1月8日起暂停实施。

即便如此,我们也要认识到,熔断机制的主要功能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还没有经验,市场对新的规则有一个逐步调整适应的过程。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

困扰市场的“心结”之三,是人民币近期出现明显贬值。这被认为是造成股市下跌的重要因素之一。分析认为,中国目前的高流动性市场就是汇市和股市,这两者之间已经形成共振,汇率的大幅度波动势必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流动性。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1月7日转发的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无论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看,还是从外部环境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面对市场投机势力,人民银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消息是,1月7日,美联储公布2015年12月份会议纪要,明确提及预计2016年将有4次加息25个基点。美联储罕见“摊牌”,引发全球股市遭受重挫。但笔者认为,从历史经验看,美联储加息对本国乃至全世界股市并没有太明显的下挫影响。相反,这反映出美国经济平稳复苏,对世界经济都有好处。

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也指出,各方面关注的美联储首次加息在长时间发酵后,市场反映总体平稳,对2016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也较为充分,这说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已在较大程度上被提前消化。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扰动市场的种种因素值得重视,但其实没有那么大的杀伤力。投资者应当坚持以基本面为根本依据的投资理念,既要防范外部风险,也要防止“自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