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15年创业板高成长逻辑: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浠 2015-12-12 13:2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果一个公司能够持续推陈出新,有可能长时间赚取垄断利润。

2015年11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交所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以新兴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2009年至2014年,创业板公司研发强度分别为4.57%、4.63%、5.04%、5.41%、5.72%和5.33%,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对应于更大的研发强度,创业板公司创造了更多的净利润。从2015年第三季度的情况来看,7-9月份,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0.61%,净利润同比增长28.35%。

而在创业板公司内部,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创造了更多的净利润,并拥有更好的成长性。

“研发是企业保持创新和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更是公司创新能力和盈利水平高于同行的保障。”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一项研究中指出,许多技术密集型企业都将研发视为企业的生命,企业通过研发进行创新,新产品将最终转化为公司业绩的提升。

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已达5.3%

研发投入是支撑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苹果、特斯拉、辉瑞……美国企业是重视研发投入的典范。资料显示,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研发支出来自美国,超过60%的基础研究在美国完成。在美国的研发支出中,接近三分之二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

尽管差距甚大,但中国企业在研发投入上正不断加大,与发达国家和国际标准水平逐渐缩小差距。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深市已披露年度研发数据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1488亿元,平均每家8926万元,较上年增加13.27%,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增长16.64%和22.84%。419家公司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占公司总数的25.13%。131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10%,35家超过20%。

2014年,以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到5.38%,居三板块之首。

事实上,以新兴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一直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据深交所统计数据,2009至2014年,创业板公司研发强度分别为4.57%、4.63%、5.04%、5.41%、5.72%和5.33%,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2015年11月份,一家创业板医药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所在领域需要持续高投入研发出新产品才能保持竞争力,在创业板上市之后,利用在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逐渐增大,竞争力也逐步提升。

这种趋势并非偶然,以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生化原料及仪器的利德曼(300289.SZ)为例,公司2015年上半年研发投入为1630.28万元,同比增长36.90%。研发项目集中于体外诊断试剂、生物化学原料及诊断试剂研发。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由于利德曼不断的研发投入,生化项目能够不断保持稳定增长,化学发光产品和血凝分析仪将会是公司新的增长点。这些产品线针对的均为医院的检验科,可以利用公司及子公司的现有渠道实现进口替代,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

高强度研发支持业绩持续高增长

2015年10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0%,连续三月低于荣枯线。全国经济总体情况很不乐观,传统产业普遍面临极大的经营困境。

旧经济继续向下的同时,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经济则在冉冉升起。从全部484家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的情况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可谓一枝独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交所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从第三季度的情况来看,7-9月份,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0.61%,净利润同比增长28.35%,增长速度较2015年上半年进一步加快,不仅高于中小板上市公司,更是与深市主板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加速下滑态势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较高研发投入的支持下,创业板公司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2%以上,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而统计也显示,创业板设立六年来,先后经历了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国内经济下滑等严峻外部环境的考验,但创业板公司收入增长率六年来始终保持稳定增长,平均收入规模已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8.25亿元,增幅达到170.5%。

净利润方面,创业板公司经历了2012年的小幅下滑后迅速回升,2014年平均净利润达9435万元,相比2009年增幅达62.06%。

“创业板高企的市盈率并非没有道理,其对应的是创业板相对于其他板块的增长速度与发展空间。”一位深圳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截至11月25日,深交所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112.15倍,而中小板公司与深市主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66.97倍、30.18倍。

张忆东认为,在研发投入较大的行业,有些公司或因大量研发支出而拉低净利润,针对技术密集型的成长股估值分析及投资决策时,应该将市研率作为其他估值手段的有效补充,可以避免仅仅依赖PE 高低判断而错过良好的投资机会。

例如,若一家芯片设计公司的市盈率偏高,市研率却不高(相对行业平均水平),则有可能该公司在酝酿新产品的投放。若结合历史水准上来看,公司有很高的研发生产率,即将研发支出转化成有效产出的能力,那么可初步推断现行的产品研发有望转化成新的成长点,从而带来未来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68%

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科技经费投入大国,虽然研发投入强度与发达国家3%至4%的水平相比还有差距,但呈逐年提高态势。

据Battelle 预测,中国有望在2022年与美国在研发上的投入持平。在经济转型期,中国在向全球价值链升级的过程中对研发和创新的需求更大。

目光回到创业板,创业板公司未来若要继续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足够大的研发强度仍是其基础。

张忆东的研究显示,近几年,随着政府和企业对于研发和创新愈发重视,中国在研发上的投入不断加大,结构性上来看,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的比重在加大。在这一点上中国和发达国家基本一致。企业为了在激烈竞争中保证竞争力无不加大投入。

而从行业层面上来看,近年来,医疗、计算机的研发投入增速最明显。在技术密集型行业中,医疗行业的研发投入占比明显提升,从2002 年15%提升到2011 年的24%。从研发投入的增速来看,最显著的是医疗器械,从2001年至2011年,十年间研发投入翻了26倍,近几年投入还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明显,排名第二的计算机也有近15倍的增幅。

“我们在投资医疗企业时,研发投入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2015年11月,一位深圳私募机构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更多的研发投入,往往意味着医疗企业有更深厚的产品储备,比如恒瑞医药(600276.SH)、海正药业(600267.SH)。

类似规律,亦出现在创业板公司群体上。

在创业板公司内部,不同行业的研发强度差异颇大,但整体上看,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研发强度明显更大。

深交所统计的创业板2015年半年度经营情况显示,互联网、影视娱乐、生态保护等战略新兴行业公司在创业板中占比达到68%,截至2015年上半年,研发投入78.98亿元,占整个板块的比例高达82.13%。

2014年年报数据则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创业板研发投入强度是5.33%,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公司2014年度研发投入合计为152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为6.25%,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对应于更大的研发强度,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创造了更多的净利润,并拥有更好的成长性。

深交所统计显示,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显著高于板块平均水平。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63亿元,占整个板块的比例为71.46%;营业收入、销售利润、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为35.59%、25.5%、27.41%,均高于创业板平均29.40%、23.17%、20.54%的水平。

张忆东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许多成长股目前估值较高,因为投资者对它们的成长空间非常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就更需要企业持续不断地通过研发来带动创新,以更多更优的产品、更有说服力的“故事”来匹配投资者日益见长的成长期望,不然难免出现泡沫化趋势。投资者也需要擦亮眼睛,分辨创新能力和成长性的真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德曼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